央行单日操作回笼量创新高 货币政策难全面放松

2008年09月03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曙东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急剧放大,单日操作回笼量达到1320亿元,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大幅增加是“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的体现。

    单日操作回笼1320亿元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1年期央票820亿元,发行利率持平于前期的4.0583%,并开展21天期正回购500亿元,中标利率为3.10%,比此前的28天期品种低10个基点。

    其中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820亿元,为今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也是近一年以来的第三高。近期,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始终处于较高水平,此前三周的发行量分别为620亿元、520亿元、500亿元。

    而为了错开国庆节长假,央行将当日正回购操作期限调整为21天,相应的到期日为9月23日。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黄金(资讯)周期间有较大提现需求,届时商业银行备付压力加大,央行提前做好准备。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1320亿元资金,创出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大幅增加说明央行仍要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同时,这也验证了市场此前关于公开市场操作将会成为货币政策主要政策工具的判断。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3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本周净回笼量可能接近8月11日当周净回笼数量。

    货币政策尚难全面放松

    央行日前表示,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控制通货膨胀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性条件,当前需要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上述表述表明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信贷管理政策还不到全面放松的时候。

    但央行同时表示,要考虑国内外形势变化,特别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增强应对多种可能冲击的灵活性,平衡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保增长”在货币政策目标中的地位或许正在上升,对于此前出现的自然灾害、因外需减弱出现的出口企业困难、小企业融资困难、“三农”问题,央行已经对相关领域的信贷政策进行了边际调整,如允许金融机构年初预定信贷额度小幅增加。鲁政委认为,如果未来进一步出现新情况,仍不排除政策存在进一步边际调整的可能。

    虽然短期内货币政策还难以全面放松,但有分析认为,由于通胀形势大为缓解、外汇流入放缓以及刺激经济的需要,年内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下调。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下调50个基点,而2009年将会下调4次共200个基点至15%。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机构分析师对此持基本赞同态度。但有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央行决定存款准备金率何时下调、下调多少还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