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胀债券应运而生 投资不亏本才是第一

2008年08月30日 1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蒋家华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通胀已成为全球当前的重大问题。在商品、食品和能源价格节节飙升下,很多国家正面对七十年代以来最庞大的通胀压力,在通胀的背景下、内地、香港股市、楼市也正在经历寒冬、投资者收益大幅缩水。

    香港富达基金有关人士称,香港6月份的通胀率由5月份的5.7%上升至6.1%,是十一年来最高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购买抗通胀债券能保障实质收益,而且风险低,能够获得良好的收益。

    通胀拖累股市楼市

    今年以来,无论是香港市场还是国内A股市场,指数跌幅巨大。对造成这种大幅下跌的原因,分析人士称,次按风险未见明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在高油价、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等因素都是此轮股市下跌的原因,而不断扩大的通胀更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利剑。

    因此,投资者选择一款既有风险保障又能有所收益的理财产品对抗通胀成为当务之急,而股市、楼市上的投资在此轮的下跌中已经被证明不仅不能跑赢CPI,而且深套其中;就连相对稳健的股票债券也未能幸免,跌幅远远超过CPI的涨幅。

    事实上,通胀上升通常不利企业的盈利表现,而对经济周期敏感的股份所受影响会较大。债券投资方面,倘若债券利息率低于通胀率,投资者的实质收入便会被蚕食。因此,不论是股票或债券投资者,目前应考虑发掘新途径保障资本以抵御通胀影响,而投资全球与通胀挂钩债券将是不俗的选择。

    富达基金分析师称,与通胀挂钩债券与传统债券最大的分别在于孳息率的形式。传统债券亦称为定息债券,孳息率在债券有效期内是固定的。倘若孳息率高于通胀率,投资者便可获得实质收益;但倘若孳息率低于通胀率,投资者的实质收益便会陷入负值。相反,与通胀挂钩债券的孳息率水平是与通胀率挂钩,当通胀攀升时,与通胀挂钩债券的孳息率也同步上升,因此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实质回报,免受通胀影响。

    投资不亏本才是第一

    资料显示,与通胀挂钩债券市场近年迅速发展。自八十年代在英国面世后,美国在九十年代末期推出首只与通胀挂钩债券(TIPS),其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亦陆续加入。除了由政府发行外,愈来愈多企业也参与,现在全球与通胀挂钩债券市场总值已达到1.4兆美元,并且持续增长。

    由于各国政府均需要筹集大量资金维持运作和进行社会或基建投资,与通胀挂钩债券是政府扩大融资来源的有效途径,当中以退休基金为主要买家。面对会计制度的改变,退休基金必须配对资产与负债,市场对与通胀挂钩债券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风险方面,由政府发行的与通胀挂钩债券,信贷风险较低,如果投资者同时投资不同市场,更可有效抵御全球通胀的影响,因此,与通胀挂钩债券可在平衡型投资组合中发挥关键作用,既可分散投资风险,也可减低通胀影响,且有助提升实质回报率。

    由于香港的经济形态十分倚赖进口货品,以至6月份的通胀率由5月份的5.7%,上升至6.1%,是十一年来最高水平,通胀增长速度也远高于欧洲、美国以致英国。

    如果外围的供求情况未有改善,而香港内部的需求持续畅旺,香港的通胀趋势短期内难望回落。现在正值利率低企的时期,投资者更应考虑以保障实质回报为投资目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