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急刹车” 车企换将不止求突围

2008年08月15日 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吴琼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汽车业的不景气已经从美国向全球蔓延。2008年,全球汽车业“最安全的堡垒”——丰田汽车出现6年来的首次财季盈利下滑;德系豪华车企宝马汽车、戴姆勒集团也下调今年盈利预期。中国自然也无法幸免,截至7月,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下跌5个月;上半年19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中,2家亏损,数家排得上号的明星企业利润同比下降。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车企一些主管销售的高管成了“替罪羊”,一股高管“下课”风和跳槽风在中国刮起。与2004年车市寒冬仿佛如出一辙,卷入这股风潮的企业仍然有奇瑞汽车、华泰汽车。与此同时,经销商的股东们也开始准备撤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百联集团开始筹划悉数撤股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但至今仍无接盘者。

    重回恶性循环的中国汽车企业,要怎样才能走出困境?至少,寻找“替罪羊”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应该如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言那样:做好准备,拟抓住“冬天”里的商机,要在“冬天”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

    随着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8月辞职,中国汽车业似乎重新走上了2004年的恶性循环——汽车销量下滑、大量积压;经销商们活不下去,股东开始撤离;汽车企业开始寻找“替罪羊”,频频引发以销售总经理为首的人事变动;车企利润同比下滑,亏损企业开始增多……

    2008年猛踩“刹车”的中国汽车企业深感寒意,更多的汽车企业开始闭门思过,寻找脱困之法。

    车企刮起高管换人潮

    近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辞职,并称是出于“个人原因”——将赴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读EMBA。目前正值车市寒冬,且是奇瑞汽车发展重要转折点,身负要职的李峰何以选择这个时候离开?毕竟李峰曾经为奇瑞汽车销量上台阶做出了不少成绩。外界将注意力转向了奇瑞汽车的销售状况。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7月,奇瑞汽车销量下滑较为严重,共计销售22843辆,较6月销量(37994辆)下降了40%,其排名从6月的第三名直落到7月份的第七名。

    汽车业人士认为,李峰的离开很正常。因为每一轮汽车销量大滑坡时,一些车企主管销售的总经理、副总经理都会成为“替罪羊”。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除了李峰外,已有多名汽车企业销售高管或离职或跳槽。

    但与李峰命运不同的是,有的销售精英们是被“挖角”挖走的:克莱斯勒重金招揽原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委任其为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行业与政府关系总监;原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转战北汽福田,主管海外业务,这也是董海洋18年从业生涯的首次跳槽,此前其一直在一汽集团系统内任职。

    在中国汽车企业销售总经理变阵之际,销售渠道的内部改革也开始启动。上海证券报了解到,伴随着董海洋的离职,一汽丰田已经开始调整销售阵容和销售渠道。

    除销售总经理变动外,汽车企业更高级别领导的跳槽也开始浮现。日前,华泰汽车集团证实,原北京奔驰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童志远正式加盟华泰汽车集团,任集团总裁。

    有人黯然离开,有人再跃龙门。在这一波高管换人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才正从国企跳至民企、跳向跨国汽车企业。是什么推动他们告别效力多年的企业呢?据了解,北汽福田之所以吸引董海洋,是因为其正拟大力开拓海外市场。董海洋对外界表示:过去我是帮助外国人把车卖到中国的土地上,现在我想帮助中国人把车卖到外国的土地上。

    在私下里,一些曾经跳槽的车企高层将变动归于“国企的机制不灵活”。在相当多的国有汽车企业的管理体系内,这些销售公司的老总缺乏自主权、被绑住了手脚。但销售不景气时,这些车企高层们又首当其冲地承担了大部分责任!

    其实,高管变动风并非源于中国。早在2007年,海外汽车界就已刮起此风。今年3月,日产在北美的营销主管、英菲尼迪品牌全球业务总监Mark McNabb辞职,原因是无法忍受日产定下的高销量目标。这已经是日产近两年来北美销售主管第三次换帅。近日克莱斯勒也宣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ul Knauss和首席运营官William Jones计划辞职。外界普遍认为,高管变动源于市场恶化和经营压力。

    百联集团拟撤股一百永达

    汽车高管的位子坐不稳了,支撑他们的经销商们自然日子更难过。近日来,频频听到经销商“哭穷”,不少经销商正拟撤离令其痛苦的汽车市场。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百联集团拟出让其所持有的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全部47%股权,作价235万元。记者了解到,挂牌近一个月后,该部分股权仍名花无主。中介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曾经有意向方表示有意购买该部分股权,但不知为何迟迟未签约。

    或许百联集团的两项规定令意向购买者看到了风险:“评估基准日到股权转让完成日,其间标的企业的经营性盈亏经审计后由受让方按其持有的比例享有或承担;股权转让总价款应当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由受让方一次性付给出让方。”而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确实也不尽如人意:2007年,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8570.6679万元、亏损111余万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9461.6872万元,净利润仅为10万余元。按照2008年上半年的经销商盈利情况,将2007年12月31日定为评估基准日,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仍然亏损。如此一来,接盘者将掏出比235万元更多的钱,才能得到这47%股权。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与其它汽车经销商相比,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转手更为困难。因为该公司租借百联集团场地,因而无法坐享8年来土地升值的差价,而这才是多数经销商财富增值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其可以熬下去的理由之一。

    不过,百联集团不是第一家“出售”汽车经销商的企业,自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与其它的投资者相比,百联集团相对幸运,因为它还能收回大部分成本,有些企业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去年,在东莞车市火爆之时,深圳一家东风雪铁龙经销商在东莞寮步国际汽车城开新店,但今年已经无奈关门、退出东莞市场。

    北京一些汽车经销商日子也很难过。在一些主流汽车企业的4S店中,只看到空荡荡的展厅,除了样车和4S店员工外,很少见到外人。由于没有多少生意,不少4S店的销售人员轮流放假。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策划部的杨阳指出,年初,不少经销商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但大家唯一没想到的是,需求会回落得如此明显、如此迅速。

    9月或迎来“小阳春”

    在经销商准备过“冬”之时,一些汽车企业早已准备好“冬粮”,拟大干一场。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无论是国家经济还是汽车行业,都已经进入了无可争议的“冬天”,吉利汽车很早就预测到这一点,并做了相当多的准备工作。吉利汽车集团将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要抓住“冬天”里的商机,要在“冬天”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

    李书福说得没错,这个“冬天”很冷,甚至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冷!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王晓明曾指出,从1至5月份汽车企业的利润率变化看,成本上涨的侵蚀程度并不大。我国18家主要整车厂家利润率7.4%,与2007年全年利润率相近。但6月份后的中国车市又一轮的“急刹车”,已经开始侵蚀利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中国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有所回落,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82.55亿元,同比增长24.95%,增幅同比回落1.63个百分点。且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中,2家(东南公司和昌河公司)仍亏损,其余17家保持盈利。

    从全国19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上半年业绩看,17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13家企业增幅超过两位数。宇通集团、一汽集团和比亚迪公司增长率更是超过三位数,分别为182.61%、161.16%、138.87%。明显下滑的企业有华晨集团、东南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3.19%、19.35%。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明确指出,中国企业正面临着重大的成本结构调整,即“三个半成本”的增长——劳动用工成本;国际压力下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高涨;因节能环保而产生的成本;半个成本即为越来越重的纳税包袱,因为部分是人为的,故称为半个成本。

    比李稻葵更深刻体会到“三个半成本”的是企业自身。自2007年底,上海通用就开始节约内部管理成本,诸如降低出差费用。安徽的江淮汽车更绝,普通员工出差尽可能坐火车,以降低成本。

    更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将希望寄托在下半年或者明年销量增长上。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7月中国共销售乘用车48.82万辆,环比下降17.02%。此前销量看好的SUV和MPV下降最剧,环比下滑幅度超过18%。购买力下降的另一个指标是上牌数的下降。据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统计,2008年7月,上海国产轿车上牌数为12425辆,比2007年7月下降5.42%。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7月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促销力度创年内最高水平,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此外,燃油税油可能出台的预期,令不少购车者取消或推迟了购车计划。在这些不利因素影响下,预计8月汽车销量将继续下跌。

    多数汽车业人士看好9月以后的汽车市场。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策划部的杨阳指出,在经历了7、8月份短暂的低迷之后,9月份汽车市场便会走出谷底。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