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中国汽车业?

2008年08月15日 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吴琼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当“冬天”突如其来降临时,我们再次发现中国汽车业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多数企业都受到了影响。从汽车零部件、整车生产企业到经销商,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感受到了切肤之冷。无论与强大的日本汽车业,还是病得很严重的美国汽车业相比,我们都是脆弱的!试想,如果福特汽车、通用汽车所承载的负荷压在我们那些汽车巨头的肩上,他们将何去何从?

    从这一刻起,中国汽车业要学会在风浪中平稳掌舵。由于我们弱小,因此,不妨学习学习那些眼下的“失败者”的两招解困法。

    第一招为合纵联合,借力蓄力。面对全球汽车危机,不同实力的企业选择了不同的合作方式。实力较弱的企业更偏向于寻找代工生产合作等;实力排名居前的企业则更偏向于技术研发上的合作。

    前者的代表企业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目前,克莱斯勒正在寻求全球合作,即利用其它汽车企业的剩余产能,实现轻资产运作。今年4月,克莱斯勒与日本日产汽车签署互相代工协议,日产汽车的日本追浜工厂将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一款小型车,2010年销往北美、欧洲和全球其它市场;克莱斯勒在墨西哥的装配厂将为日产生产一款全尺寸皮卡,2011年销往北美地区。此外,在亚洲地区,克莱斯勒也在谋求和奇瑞汽车、印度塔塔汽车的合作;在意大利,克莱斯勒正和菲亚特谈判,以求租借生产工厂、共享销售网络。

    如果这一系列举措实施,则对克莱斯勒和未来合作伙伴都是双赢的选择:一方充分利用了闲置的产能,降低了成本;另一方无需再投资建厂,赢得了更多流动资金,且可以利用对方产能扩大生产、占领市场。

    在技术研发上寻求合作的有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二者正考虑联合开发新引擎、动力传动技术。通用汽车正在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如果商业化运作成功,通用汽车将向福特汽车提供Volt的相关技术;与此同时,福特汽车将助通用汽车降低产品研发成本。这两个老对手牵手的最大动力是高昂的开发成本,因为开发一款新的引擎需要10亿美元左右、变速箱需要8亿美元左右,这对于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二招,企业在自身的产业链上寻找降本增效的方法。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指出,“在困难时期,汽车行业企业可依靠技术类、供应商协作类和规模类等三种方法降低成本。技术类是最有效的降成本方法,通常手段为改进或调整材料、调整工艺及改变零部件设计等。”

    其实这一招日本汽车企业使得最多。丰田汽车成功的一大秘诀就是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构筑稳定的关系,双方共同合作、共同成长。尽管看上去丰田汽车没有过多地压价,但实际上丰田汽车还是降低了采购成本。因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高技术水平、或者改进了工艺后,生产成本大为降低,销售价格也随之降低。

    上汽集团也正在努力通过“规模类”降低成本,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入上汽集团的供应体系后,上汽集团将为其争取较为优惠的重要原材料采购价,如钢材等。这在大大降低汽车零部件企业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上汽集团的采购成本。

    当然,中国的汽车企业们也可以内部挖潜,学丰田汽车精益管理模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