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化工行业:瞄准需求稳定和油价下跌受益的子行业

2008年09月22日 14:46   来源:中金在线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投资摘要:

  油价惹的祸,估值硬着陆。油价和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08上半年基于油价和农产品的化工投资逻辑全面逆转。尽管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尚未明显下跌,但由于预期变化,08PE普遍从20-25倍降到10倍左右。

  生物乙醇毛利受压缩,国际农产品及化肥价格继续上涨乏力。酒精和玉米价差已经缩小至历史低端值,由于预期油价继续下行,玉米价格回调压力加大,亦给化肥价格上行带来压力。

  各国种粮效益在粮食价格和化肥价格上涨中分化。美国玉米、大豆和小麦在价格回落过程中种植效益有所分化。就目前各品种的现货价格测算,美国玉米种植效益仍处于较好水平,大豆次之,小麦种植效益已较低。巴西种植利润率约10%-15%。印度农民依靠政府化肥补贴,压力较小,但政府压力加大,其08年补贴约需274亿美元。由于种植效益恶化,中国农民对磷肥和钾肥需求减少20%以上,氮肥需求相对稳定。

  部分重点公司09年悲观预期业绩底限。基于悲观预期,我们认为华鲁恒升、烟台万华、新安股份、湖北宜化09年EPS业绩底限为1.02元、1.01元、2.30元、1.09元。悲观预期并不代表必然发生,好于悲观预期的概率更大。

  08年PE估值降至05年水平。剔除石化,基础化工08-09年PE分别为13.6倍、11.3倍。剔除盐湖钾肥、云天化等大市值停牌股票,其估值倍数将进一步降低。

  由于08年PE已降至历史最低,我们认为估值已基本合理;考虑09年悲观预期,部分公司估值仍具吸引力。这一结论的核心风险可能来自于一下两点:05年估值不代表最低水平,估值创新低;企业盈利较我们的悲观预期更差。

  向下经济周期的投资视角。经济增速放缓、油价回落、化工品价格及毛利回落有共同的相似点——需求,这使得其本轮周期表现较为相似。在预期需求向下的前提下,我们倾向于如下两个投资视角:第一:需求相对稳定的行业,包括国内农用化学品、日用化学产品。国内农用化学品中,氮肥、仅用于国内的农药原药相对稳定,磷肥、钾肥由于价格较高导致农民需求减少20%以上。花露水等日用化学品的需求也较为稳定。第二:受益油价下跌的行业,如轮胎毛利可能因橡胶价格回落而改善。

  综合考虑下游需求和估值,基于未来12个月,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具备相对吸引力的公司包括:华鲁恒升、湖北宜化、柳化股份、上海家化、浙江龙盛、中国玻纤、烟台万华、风神股份。

  (来源:周小波)

(责任编辑:system)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