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银行业:估值已近历史低点 汇金增持稳定市场信心

2008年09月22日 14:08   来源:中金在线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截至9月18日,工行集团持有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债券约为1.518亿美元。其中,工行境内外机构直接持有雷曼发行的债券约1.39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控股子公司—澳门诚兴银行持有一笔与雷曼信用相挂钩的债券,面值1亿港币(约合1281万美元)。上述债券合计约占截至6月30日

  集团总资产的0.01%,债券投资规模的0.03%。保守假设全部亏损,估计对集团2008年全年税后利润的影响为0.6%,对全年EPS的影响仅为0.2分。

  ??截至9月18日,交行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002万美元,上述债券占交行截至6月30日总资产的0.02%,净资产的0.35%。全部亏损情况下对08年EPS的影响比例大约为1.2%,0.8分钱。

  ??深发展未持有美国次级债券,也未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和美国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任何债券。

  ??建行尚未公布。

  ??截至9月17日,兴业银行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全部亏损情况下对08年EPS的影响比例大约为1.52%,3.8分钱。

  ??截至9月17日,中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其中,中行(香港)有限公司共持有上述债券6921万美元。此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对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贷款余额5000万美元,对其子公司贷款余额320万美元。上述债券和贷款合计占6月30日集团总资产的0.01%,占集团净资产的0.19%。全部亏损情况下对08年EPS的影响比例大约为0.53%,0.2分钱。

  ??截至9月16日,招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其中次级债回收比例可能较低,但根据历史经验,高等级债可能能够回收60%-80%的比例,预计大约需要计提3500万美元的减值准备,对08年EPS的影响比例大约为

  0.51%,1.2分钱。

  ??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这说明政府出台了实质性的救市政策。在新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中,允许上市公司大股东12个月内在二级市场自由增持总股本的2%,大股东只需在增持行为完成后的3日内就

  增持情况进行公告,并向证监会提出豁免申请。工行建行中行流通股比例仅为4.5%,3.9%和2.6%,我们认为汇金一年内可在二级市场自由收购的比例较为有限,本次增持将更多是象征意义的稳定市场信心的目的。

  短期可能反弹,但持续向上的难度依然很大。目前银行股08年平均动态PE只有9倍,PB1.8倍,已接近历史最低估值水平,也低于香港、印度等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但由于银行股风险可能从今年下半年才刚开始逐步释放,尽管这些风险可能也在预期之中,但投资者看的是趋势,可能会因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放大估值上的折价。我们认为09年悲观预期下上市银行合计10%的增长还是会有的,如果不良率小幅上升,拨备的蓄水池会成为释放业绩的源泉,国际经验看也是这样做的;此外明年息差收缩幅度降息频率很关键。我们判断后续估值继续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短期可能反弹,但持续向上的难度依然很大。

  (来源:李珊珊)

(责任编辑:system)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