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 择木而处 方能修成正果

2008年05月12日 1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闻岳春 沈飞昊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愿表妹夫梦想成真,成为真正卖股票的人

    浙商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

    依稀记得是在前几年,在一个校友会的论坛上,笔者的一个“五道口”(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的俗称)师兄校友慷慨激昂地讲,“要自己创业,争取做一个卖股票的人”。即自己创业,并想方设法做大做强,最终将企业“包装上市”,将一部分股票(股权)发行上市,卖给社会公众投资者。

    今年4月的一天,在老家的表妹因为有事到上海来,表妹夫很神秘地说有事与我商量。坐下细谈,原来,他正在种构树,俗称“谷树”或“野杨梅子(树)”。

    这将笔者的思绪带到了20世纪70年代。当时笔者是浙江宁波姚北平原上的一个的孩子。当时是在称为“冶山学校”的小学四、五年级或初中一、二年级读书,是班里的班长。班主任老师为了给班级搞活动增加一些经费,让大家在课余给班级里养长毛兔,等兔子长大后剪兔毛卖钱。因为这是一个村办的小学、初中一贯制的走读学校,经费主要靠当时的“余姚县城北公社光明生产大队”提供,而生产大队本身的经济实力非常有限,能给学校的经费自然非常有限。在那个“深挖洞、广积粮”,到处割猪草、积绿肥的年代,笔者住家周围几里的地方经常是所有的草都被拔光或割光。长毛兔喜欢吃青菜、毛豆、青草等饲料,前两者在当时的条件下,人也不够吃,所以一般不用来喂长毛兔,即使喂,也是在大冬天;在这种情况下,已记不清楚了谁告诉的,笔者与同学就经常用一种在当地漫山遍野都长的树——“谷树”或“野杨梅子(树)”的叶子用来喂长毛兔。我现在还记得,这种“谷树”或“野杨梅子(树)”全株含乳汁,叶子在树上被采摘下来时,有白色的乳汁从采摘处流出。

    就是这种在当地比较通风的漫山遍野都长的俗称“谷树”或“野杨梅子(树)”的学名叫“构树”的树,表妹夫说他正在西部陇南注册了一个叫“甘肃维格农垦发展有限公司”,大规模种植这种改良后的构树。笔者上了一下该公司的官方网站(http://www.westgreen.com.cn/)。根据介绍,甘肃维格农垦发展有限公司是甘肃省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重点工程企业,是徽县唯一一家获准投资开发经营林纸一体化项目的公司;公司拥有当地52万亩山林的30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财政补贴,以及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其它各种相关优惠政策,是国家和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的西部退耕还林工程的重点企业。

    这种被称为“构树”的植物,是一种属于桑科植物的落叶乔木,在中国的黄河流域,北部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南部暖带落叶阔叶林区,北亚热带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区,中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林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到处都有生长;阳性,抗污染,耐干旱瘠薄、盐碱,适应性强,不择土壤,生长迅速;其全身都是宝,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种植构树可以对构树的树叶、树干、树皮、种籽作综合性开发。

    表妹夫说,目前他已万事俱全,只欠东风——资金了。因为本身资金有限,他主要准备对亲戚朋友,甚至社会融资。他还准备了比较完备的“林纸产业一体化产业项目融资招商书”。如果运作好,准备在若干年发行上市,做一个卖股票的人。

    在笔者眼里,表妹夫的这个项目(或企业)目前看来产业的前景还比较好,是国家(政府)和产业政策大力扶植和支持的,但目前还刚刚在起步阶段,应该比照中小企业融资的典型做法,在融资决策之初,要根据企业对资金的需要、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条件以及融资的难易程度和成本情况,量力而行来确定企业合理的融资方式、时机、成本、规模等。

    在创业期——处于创业期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管理不成熟,技术不稳定,吸引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弱,其内源融资先于外源融资。一些预计盈利率较高、具有较好市场发展前景的项目,可以吸引政府投资基金及风险投资。

    在成长期——随着企业销售及规模的不断扩大,获利能力不断增强。应力争通过资产抵押、担保来获得金融性机构或非金融性机构的贷款。此外,应积极争取企业创新基金。

    在快速发展期——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中小企业,技术已日益成熟,逐步形成了自身的产业化方向,随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资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可积极争取在创业板上市。

    在稳定发展期——此时,企业已具备较强的外部融资条件和能力,应考虑融资成本低的融资方式。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股票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但是,不管是内源融资,还是外源融资,以笔20多年的理论学习和实务工作经历,认为所有的资金(本)的管理,无非主要体现在收入、支出、管理、归还等环节。如果企业管理规范,治理结构合理,最终企业能够做大做强,修成正果,能发行、上市,表妹夫自己也变为一个卖股票的人,是最好的结果。当然,这中间还非常复杂,还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

    愿表妹夫一路走好,梦想成真——有一天成为一个真正的卖股票的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