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谈加快城镇化建设关键:土地制度动态调整

2014年03月01日 14: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介绍了他今年的议案内容并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他此次提出包括土地制度动态调整、改进电动汽车行业政策、节假日制定权归属问题、合理发展京津冀经济圈等建议。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加快城镇化建设 离不开土地制度变革的助力

  2013年两会,蔡继明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提交的议案是关于土地管理法修改的问题,今年蔡继明依旧关注土地制度改革。他指出,加快城镇化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而现行的土地制度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同时也阻碍了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蔡继明认为,《宪法》中关于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的土地属于集体所有的规定,限制了农村集体土地直接进入城市建设,从而导致《土地管理法》修改酝酿了多年始终没有到位。

  因此,他这次两会所提议案就是要修改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的这个规定,他建议城市的土地应实行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两种公有制形式。蔡继明认为只有这样,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精神才能够得到贯彻。

  电动汽车前景广阔 放开研发资质加强企业合作

  目前世界各国对于电动汽车产业都十分看重,我国也将电动汽车列入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从2009年开始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发展电动汽车的政策。但蔡继明认为目前电动汽车行业存在不少误区。

  蔡继明认为,除了政府给予优惠政策、加大补贴和投入外,更应该强调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整合资源和自动调节的作用。蔡继明对记者们表示,“我这次提的建议就是要降低电动汽车的门槛,让大量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获得研发电动汽车的资质。”

  他指出,目前国产汽车企业没有积极投入到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中,他建议降低准入门槛,吸收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这个行业。他认为应该将研发工作交由高校或是致力于此的民营企业,而把量化生产的工作交给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去完成。

  节假日制定权应归属全国人大

  在2006年,蔡继明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曾向民进中央提交方案,建议变黄金周集中休假为分散休假、增加部分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全面推行带薪休假,该方案后由全国假日办转呈国家发改委。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假日调整征求意见稿,其中采纳了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方案的大部分内容。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正式取消。

  今年蔡继明继续提出有关节假日的议案。他提出,“一个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应该由立法机构决定,我们国家就应该以全国人大,至少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决定节假日安排。”

  而针对普通群众对于假日办的种种意见,蔡继明认为,假日办实际上是国务院关于旅游的一个协调机构,而并不是立法机构。所以每年假日办公布的方案不是假日制度,只是根据国家制定的假日制度具体地安排如何放假,“说白了就是怎么调休”。

  发展京津冀经济圈 要找好“龙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习近平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其中特别提到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蔡继明在谈到重点发展大中型城市的议案中,指出京津冀城市群本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面对“京津冀”为什么一直“环”不起来这个问题时,蔡继明认为,主要原因是“京津冀”地区之间缺乏统一的规划,北京和天津更是在“谁是北方经济中心”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

  对于如何解决“京津冀”的发展问题,他认为,应由中央政府进行协调,地方政府也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谁做龙头、谁来服务,尤其是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应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区域间的协调合作。

  相关链接

  蔡继明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国家节假日制度

    蔡继明:土地制度变革是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保障

  蔡继明:电动汽车前景广阔 研发资质要放开

  蔡继明:京津冀何以"环"不起来? 找好"龙头"是关键

  蔡继明:小产权房对城市化进程起了积极的作用

  蔡继明:城市土地应实行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两种公有制形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