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电动汽车前景广阔 研发资质要放开

2014年03月01日 12: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近日我国多地雾霾天气频现,电动汽车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也在他今年两会的议案中提到了关于改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政策的问题。在今日中国经济网举行的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议案信息发布会上,蔡继明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表示非常乐观,认为电动汽车在我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他表示,发展电动汽车,研发的资质要放开,而批量生产的重点则可以放在大企业。【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此前,蔡继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的瓶颈和错误的认知,这些错误的认知严重影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那么,我国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是如何的呢?

  对此,蔡继明表示,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他指出,我们国家已经把电动汽车列入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政府从2009年就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发展电动汽车的政策。此外,他还表示,从国家的战略决策层面来看,应该把电动汽车发展放在非常重要的层面。成本方面,他认为应该降低换电的成本。“所以只要转变思路把成本降下来,加上国家的支持,我想电动汽车的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他说。

  而对于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蔡继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与以往呼吁政府给予优惠政策、加大补贴和投入不同,今年蔡继明关于电动汽车的议案,更强调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整合资源和自动调节的作用,用市场机制破解新能源汽车所遇到的种种难题。在向记者介绍议案的时候,蔡继明说:“我这次提的建议就是要降低电动汽车的门槛,让大量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获得研发电动汽车的资质。”

  他指出,一些大的车企现在已经占领了市场,他们究竟有没有积极性再重新去投入研发还是未知。因此我们一定要发展民族品牌,所以要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进来。所以,他建议汽车的研发资质应该降低,但是整个汽车批量生产的资质可以找一汽、二汽,由这些大企业进行生产,这是目前开发我国电动汽车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