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农民用地指标进入市场 满足城市化所需

2014年03月01日 12: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介绍2014年两会期间拟提交的议案内容,今年两会他拟提交多条议案和建议。蔡继明在回答媒体记者关于土地资源紧缺地区如何发展城市化进程问题时表示,可尝试将偏远地方农民的建设用地指标卖给城市周边的农民,城市周边的农民再利用这些建设用地指标将他们的农地变成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市场,这样一来我国在城市化进程当中既能够保证18亿亩红线不被突破,又能够满足城市化所需要的新增土地。【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蔡继明表示,目前我国还有41亿亩未利用土地,比如一些山坡、海边滩涂、盐碱地,这些都是可以开发的。只需要增加几千万亩这样的土地,那么就可以有相当一部分人住进别墅,所以要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做好文章。现在我国每年有一千多万农民进入城市,随着大量的农民进城,真正把他们进城落户变成市民,农村相应的集体建设用地就一定会节省出来,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化建设需要的土地,甚至还可以更大程度的改善居住环境。

  对于偏远地区,蔡继明表示,如果他有三百亩建设用地,也许只需要一百亩就解决了,可以将另外的二百亩变成耕地,这样就有了二百亩的建设用地指标。之后再将这些建设用地指标平移到其周边城市所属行政区域内,平移过来之后把城市周边的农地变成建设用地,这样就进入了城市化的进程。

  蔡继明还表示,在重庆和成都考察时曾提出建议,可尝试将偏远地方农民的建设用地指标卖给城市周边的农民,城市周边的农民再利用这些建设用地指标将他们的农地变成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市场,这样一来我国在城市化进程当中既能够保证18亿亩红线不被突破,又能够满足城市化所需要的新增土地。甚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住环境,使我国城市人均建设用地还可以再增加。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