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国家节假日制度

2014年03月01日 1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议案信息发布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蔡继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他今年议案的主要内容,其中关于节假日制度的议案备受关注。他建议,应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国家节假日制度。【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蔡继明认为,一个国家特别是现代化的国家,节假日制度反映了整个国家的价值取向,反映了整个民族的精神,也反映了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他建议,“一个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应该由立法机构决定,我们国家就应该以全国人大,至少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决定节假日安排。”

  此外,蔡继明还建议,应把原来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改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节假日。

  据悉,2006年蔡继明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曾向民进中央提交方案,建议变黄金周集中休假为分散休假、增加部分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全面推行带薪休假,该方案后由全国假日办转呈国家发改委。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假日调整征求意见稿,其中采纳了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方案的大部分内容。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正式取消。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