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京津冀何以"环"不起来? 找好"龙头"是关键

2014年03月01日 11: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议案信息发布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他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他今年的议案内容并与到会记者进行了研讨。蔡继明建议我们国家的城镇化还是要优先发展大城市。在谈到京津冀城市圈的发展问题上,蔡继明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地区间的区域分工。[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蔡继明谈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有三个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也叫京津冀),这三大都市群大概占到整个GDP40%左右,但从这个比例来看,还是远远低于美国的三大都市群和日本的三大都市群。蔡继明认为,从大都市群在整个国民经济发挥的作用以及目前它的现状来看,中国这三大都市群本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到“京津冀”为什么一直“环”不起来这个问题时,蔡继明用“长三角”、“珠三角”做比较说明。他认为,“长三角”包括有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这些城市都以上海为龙头,都提出要服务于上海。但是“京津冀”这边就存在一个问题,地区之间缺乏统一的规划,北京和天津更是在“谁是北方经济中心”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

  对于如何解决“京津冀”的发展问题,他认为,应由中央政府进行协调,地方政府也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谁做龙头、谁来服务,尤其是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应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区域间的协调合作。如北京可以利用天津这个港口,与其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最后,蔡继明表示“京津冀”发展中最重要的还是北京的定位。他认为,北京的人口密度,土地利用效率还很低,对于周边的区域只要合理布局,还可以再吸收更多的人口。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