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开业 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聚首“合作并竞争着”

2013年11月06日 21: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6日讯 (记者 马欣) 今日下午,互联网金融论坛暨众安保险启动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中国平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共同到会,并针对互联网金融展开激烈争辩。

中国平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左)、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中)、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右)

中国平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左)、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中)、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右)

  马云称,众安保险作为我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是“三马”的理想,更是这一代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公司的理想。但是,在启动仪式上,三人仍针对互联网金融展开激烈争辩,马云张扬,马化腾谦逊,马明哲务实,传统金融家在思考金融时不忘风险,互联网大佬则认为一切皆有可能,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方向仍难定论。

  马明哲:互联网公司比金融公司更有优势

  在马明哲看来,金融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金融,二者并不矛盾,二者是合作关系,相互促进、发展,从而为客户做更好的服务。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金融和互联网二者之间也是相互竞争的关系。

  马明哲指出,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存在本质性差异,从逻辑上而言,这是两个方向。他解释称,对于金融业而言,99%以上都是金融互联网,即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将互联网作为工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进服务,如此得到的结果只是对金融机构的改良,而非颠覆。但互联网金融,是从流量开始,直至数据的切入,再提供服务,最后才到金融。“所以讲这场马拉松竞赛,我们可能要用十年甚至二十年去看,如果是从目前来讲,我觉得互联网公司比金融公司更有优势。”

  马云:相较而言 互联网更了解金融业

  “有人说这个金融行业是经营风险,互联网公司不应该去碰,我很好奇,我觉得任何行业都要注重风险,不仅仅是金融。”马云说。在他看来,当今金融行业对互联网的了解远不及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了解。他还指出,这个时代已经在发生很多变化,“两三年前,我们在讨论三马的时候,大家觉得不太可能”,而今天众安保险已经正式开业。马云认为,对于互联网而言,虽然保险产品复杂,但是所有的“复杂”都可以用技术解决。

  马云称,虽然现在难以预测互联网金融将来会发生什么,但是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只想利用大数据建立一种信用体系,“一旦建立了以后,无数的金融机构将会利用这套信用体系百花齐放。”

  马化腾: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份额配比正在发生改变

  马化腾表示,对金融行业而言,互联网是一种外在的资源,可以对金融行业加以提升。而互联网这种“能源”对金融行业而言,既具有改良型也具有颠覆性。

  “如果说不改变的企业就会最终淘汰,但是改变的,最终是输掉,还是说其实一样是可以跻身于未来互联网时代竞争的前列呢,”马化腾对此抱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不会所有市场全部完全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会有很多垂直的专业的金融机构,而互联网金融只是改变了二者的份额配比。

    相关阅读:

    众安保险正式开业 “三马”齐聚一堂纵论互联网金融

    马明哲:十年之内过半信用卡和现金将消失

    马云:金融的本质是做信用体系

    马明哲:互联网公司比金融公司更有优势

    马化腾: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份额配比正在发生改变

    马云:微信必须有两个

    众安保险CEO尹海:一个产品解决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