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回应光大乌龙事件 创业板7连阳创“神话”

股市七日谈2013年8月26日至9月1日
2013年09月01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焦点新闻:

  上交所回应光大证券乌龙事件 四大谜团仍高悬

  新闻摘要:证监会发布了对光大证券新的调查结果:光大当天交易是合法的,这意味着市场对于其内幕交易的指控没有得到监管层的认可,但是另一方面也认识到公司风控不达标。目前上海监管局已经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其策略投资部证券自营业务,并责令整改。证监会也对光大证券开展了正式立案调查。虽然证监会调查认定光大证券交易合法,同时公司总裁引咎辞职,但是很多问题仍然没有搞清楚,外界对于光大证券的质疑仍然在发酵。

  点评:“8.16”事件不仅对市场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也是一堂现实的风险课,对股市、期指还是方兴未艾的程序化交易都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叙利亚局势告急 亚太股市普跌黄金上涨

  新闻摘要: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对叙利亚问题的表态激起资本市场对中东政治局势动荡的担忧。因担心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热钱加速从新兴经济体撤离,本周四亚太股市主要股指全线大跌,印度、印尼、菲律宾等新兴市场,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股市再次遭遇重创,特别是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的股市,近期以来更是持续性暴跌,而印度卢比、印尼盾等货币则快速贬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阴霾再次笼罩在亚洲上空。相比之下,中国股市和人民币的表现相对坚挺。昨而国际油价以及避险货币及黄金期价则全面攀升。

  点评:在QE退出和叙利亚战争双重压力下,热钱正大幅从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撤离,股市和货币大幅下挫就成为必然,新兴经济体今后的日子将更难过。

  创业板连涨 神话能否延续

  新闻摘要:创业板指数在六连阳后再次创出新高并同时走出七连阳。业内人士指出,光大证券“8?16”事件发生后,有不少大盘权重股出现误涨,因此,相对比较谨慎的资金可能会在近段时间内更多地选择中小盘。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创业板指再创新高,但个股活跃度明显不如以前,很可能是强弩之末。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将会继续走牛,并带动主板走出牛市行情。

  点评:题材分化创业板神话或将结束,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创业板上的资金进出,勿要“人云亦云”。

  "T+0"或借"乌龙"事件重启 制度实施需加强市场规范

  新闻摘要:受光大证券8.16乌龙事件影响,上交所日前公开表态要酝酿恢复“T+0”机制。该消息一经公布,便引起市场激烈回应。据某财经网站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投资者支持推出T+0。对此,有业内人士表态称,“T+0”是把双刃剑,与行情无关。

  点评:恢复“T+0”制度是可以的,但前提是要有一套相应市场规则制度。在关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及体现市场公平性的同时,更要认识到促进市场规范的重要性。

  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遭爆炒 专家提示行情即将分化

  新闻摘要:近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然而,在区内相关法规明细还没有出台之前,资本市场中的概念股就早已“鸡犬升天”了。近一周以来,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的整体涨幅超过20%,上海物贸等多只个股的涨幅翻番。有专家表示,纵观这些被爆炒的股票背后却基本都是游资的身影,在短期暴涨逐渐平静后,相关领域的股票将走出分化行情。

  点评:现在上海自由贸易区仍然在规划之中,近期到底有哪些行业与公司能够受惠于这个题材,业绩会得到提振,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神州泰岳飞信业务优势不在 收购天津壳木病急乱投医

  新闻摘要:自腾讯推出微信以来,飞信的日子就开始越来越难过,雪上加霜的是,今年6月与中移动的合同期满后,神州泰岳将不在是飞信技术提供的独家运营商。为了减少对飞信业务的依赖,神州泰岳开始寻找新的市场,其拟以27倍的溢价收购天津壳木100%股权,虽然神州泰岳表示溢价倍数指标对游戏等新兴行业并不适用,但这庄震惊业界的收购案仍被指有病乱投医。

  点评:从神州泰岳收购价格和产品构成来看,这更像是一个为转型而转型的仓促决定。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061.42

2098.38

5733.04

深证成指

8200.16

8202.48

5931.95

沪深300

2300.14

2313.91

3464.98

  下周预测:

  今日A股市场整体表现出冲高回落的现象,收盘时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下跌,而创业板指数出现明显的跳水,题材股放量杀跌并出现跌停潮。受此拖累,主板市场也在尾盘时出现跳水,收盘时沪深两市股指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数跌幅则超过3%。

  从盘面上来看,目前题材炒作分化情况十分严重,前期热炒的股票被打入深渊,随着创业板指数的跳水而出现跌停潮。今日暴跌的题材概念基本都有过大涨的行情,尤其是手游、网络安全、移动支付、电脑软件等高科技类的概念跌幅居前,各题材出现资金大幅出逃的现象。前期暴涨的题材股在今日遭遇获利盘的大量出逃,并且从资金流向上来看,今日主力资金有向自贸区及蓝筹股当中流动的趋势。此前科技类的股票受到游资的持续性暴炒,近期市场炒作热点已经迅速向自贸区等新兴概念中流动,失血严重导致了前期大涨过的题材股大幅杀跌。

  八月行情已经结束,九月份的行情即将展开。整体来看,八月份A股的行情是比较令市场满意的,这也使得市场对九月的行情更加期待,同花顺财经也对九月份的行情持着乐观的态度。

  首先,日前召开的政治局常务会议确定了18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间,改革的预期越发强烈,并且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市场有维稳的需要;其次,尽管当前A股市场仍然处在震荡整理的格局当中,但市场重心开始逐步上移,并有向上突破年线和半年线的趋势;最后,当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风格转换,市场炒作重心已经向主板市场偏移,当前中国经济已开始逐步企稳,在自贸区的改革以及蓝筹股发力的带动下,九月A股上涨的行情可以期待。

  上期回顾:国内外乌龙闹剧先后上演 亚太股指暴跌A股承压(2013年7月29日—8月4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