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回应光大事件 呼吁尽快推出“T+0”

2013年08月26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昨日上交所就光大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场关注的问题给予说明。上交所方面称,价格失误的报单较容易发现,而数量失误的报单很难确定是否投资者的真实意图,因此较难判断,光大证券因系统引发的交易异常因数量异常,因此熔断机制难以发挥作用,目前已注意到T+0交易制度对中小投资者修正错误交易的重要性。

  不过截至记者昨日截稿时止,上交所始终未对羊城晚报记者提出的为何中国证券市场上几次“乌龙指”事件都发生在上交所,上交所交易监控体系是否有需要完善之处的问题作出回应。

  熔断机制作用有限

  针对媒体询问为何“8·16”事件没有熔断机制令后续投资者免除盲目跟进的问题,上交所新闻发言人称,在8·16事件中,光大的交易委托订单,委托金额都在正常的申报范围内,交易所没有依据将其认定为异常交易而将其中断或宣布无效,因为在交易所的系统中,来自光大的70多亿元的委托单与来自光大证券10万个客户7万元的委托是一样的,在交易所的系统看来,这里并没有异常。此外,在目前交易所所有交易品种均有涨、跌停限制以及价格笼子的情况下,针对价格异常的熔断能够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从境外情况看,股票现货市场对个股涨跌幅限制与大盘熔断机制,一般是二者选用其一,同时使用两种机制的较少。不过他承认,从给市场提供冷静期以消化信息的角度看,熔断机制有一定作用,上交所将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推出“T+0”逐步有共识

  昨日发布会上所透露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信息是,针对“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ETF基金,及时抛出,以实质上的T+0交易修正错误交易,但个人投资者却只能‘干瞪眼’”这一现实,上交所新闻发言人称: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体现市场公平性的角度,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抓紧研究论证股票“T+0”交易制度。该发言人承认,目前股票市场上具有资金实力的大户和机构投资者,可以用一篮子股票换取ETF的方式,卖出手中错误买进的股票,等于是实现了T+0的交易,而个人散户因资金门槛等原因,缺乏“T+0”的风险对冲工具,在跟风买进后难以及时修正错误。

  发言人表示:通过此次事件,市场的共识越来越充分,认为应加快推出“T+0”机制,减少因缺乏纠错手段导致的市场风险。同时,我国现货和期货市场交易机制不统一,现货市场实行“T+1”制度,而期货市场实行“T+0”制度,交易制度的不匹配,也令投资者运用对冲策略套利带来了障碍。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