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回应被指太极高手 称每笔订单都符合交易规则

2013年08月26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于建

 

  “上交所为何不作为?”这是不少投资者对光大证券“8·16”事件的疑问。昨天下午,上交所首次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集中回应了市场上对其的质疑。然而其回应被指有撇清责任的嫌疑。

  为何不临时停市?

  回应

  为何不临时停市?

  昨天,不少媒体最为关切的一个问题是:光大事件中,为什么没有启动临时停市、暂缓进入交收等措施?

  上交所发言人对此回应表示,上交所未采取临时停市措施,主要出于以下考虑:现有的法律依据不充分,临时停市一旦动用,可能面临依据不足、标准不明等质疑。而根据上交所相关的业务规则,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也难以归为可以停市的情形;临时停市的市场必要性不突出,本次异动时间较短,且市场传闻众多,原因待查,临时停市的事由和必要性一时难以判断;此外,当日系股指期货合约交割日,如实施临时停市措施,对期货市场影响较大。

  此外,上交所称,境外市场在类似情况下很少启用临时停市措施这一做法。而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临时停市措施也很少运用。同时,上交所方面表示自己对事件的处置是得力的,该所昨日列出了16日当天的“行动单”,具体时间精确到分钟。上交所认为,当天交易不论是申报价格还是申报数量,光大证券的每笔买入申报均符合本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当天上交所监察部门向光大证券询问情况之后,要求其尽快查明情况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在此后反复进行督促。

  乌龙指交易为何不取消?

  回应

  乌龙指交易为何不取消?

  交易已然发生,那么能不能取消?让投资者产生疑问的是,对于本次光大证券的异常交易,上交所决定维持交易结果,并向市场公告“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昨天,针对相关疑问,上交所方面解释称,从法律规定来看,《证券法》第120条规定“按照依法制定的交易规则进行的交易,不得改变其交易结果”,因此依法达成的交易原则上不能取消。光大证券虽然在极短时间内报送了大量订单,但每一笔订单都符合交易规则的规定。

  上交所发言人说:“从市场影响来看,取消交易的波及面广,对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固然有利,但高位卖出的投资者则相应受损。可以想见,反对取消交易的意见也一定不少。”从实际操作来看,由于缺乏先例,取消交易的时段、取消交易的范围等都比较难把握,并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操作,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为何不设置熔断机制?

  回应

  为何不设置熔断机制?

  证券交易的熔断机制,是指当股市大盘或个股波动超过预先设定的标准时,触发交易中断或暂停的机制。投资者也质疑称,为何没有设置这一机制?上交所对此回应称:目前,部分欧美市场采用了这一机制。总体看,在大盘和个股已有涨跌幅限制的前提下,熔断机制的作用可能有限。

  另外,有质疑称,为何上交所对明显异常的报单行为没有设置预警机制?上交所回应表示:目前,上交所为证券交易提供的券商端交易设施主要包括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和报盘系统的交易前端报盘机。券商自营与投资者的订单都要纳入交易单元通过报盘机到达交易所主机进行撮合成交。全市场近千个报盘机支持近万个交易单元,服务近亿个投资者账户。因此,在前端控制层面目前尚难以对逐笔订单就自营或经纪业务予以区分。

  上交所回应被指撇清责任

  反响

  上交所回应被指撇清责任

  对于昨天上交所的回应,不少投资者直指这是很明显的撇清自己的责任。职业投资人股峰更是表示,上交所真是太极高手,每一个回应都让自己从光大事件中抽离出来。

  昨天,上交所还表示,通过此次事件,市场共识越来越充分,认为应加快推出“T+0”机制。一方面我国现货和期货市场交易机制不统一。股票市场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当日买入股票不能“T+0”卖出;期货市场主要是大户和机构投资者,当日买入期货合约当日可卖出。另一方面,股票市场的大户和机构投资者能够通过ETF申购赎回机制,间接实现“T+0”;而个人散户缺乏“T+0”的风险对冲工具,难以及时修正错误。

  然而投资人股峰说,呼吁尽快推出T+0交易制度只是上交所在玩“金蝉脱壳”,“T+0只是解决何时卖的问题,根本无法阻止市场操纵,从头至尾只在为自己撇清责任,这个发布会还开它干吗!8·16事件给市场造成的巨大阴影,是不是你的责任,都该先道歉,懂吗!”

  也有投资人表示,当年取消T+0,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太多的股票被庄家操纵,个人投资者天天坐过山车,“过了N年后,很想问一下上交所,呼吁T+0的人,敢不敢在未来若干年后,为可能发生的事情扛责任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对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或者交易单元进行前端控制,越来越有必要。证券公司自己控制是第一道防线,交易所前端控制是第二道防线。每个交易单元应该根据市场的技术条件、风险控制目标等,在金额、笔数、数量、时间上进行限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