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率完全市场化 航意险"低价屠夫"来袭3.5元保40万

2009年08月10日 10: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2003年前,20元钱买份航空意外险只能一次性保20万元,旅客一个来回,仅花在这上面的费用就要40元。2003年,保监会公布了“保费20元,保额40万元”的航意险指导性条款。2007年,指导性条款被废止,航意险产品的开发和定价权完全交给保险公司,航意险费率市场化。

    近日,一款超低价航意险出现在成都保险市场。同样是40万元保额,同样是保障乘飞机的旅客,每份只售3.5元。业内人士惊呼:航意险“低价屠夫”来袭!20元与3.5元,相差近6倍,这个“低价屠夫”到底是怎样一个面目呢?成都各大保险的航意险又是怎样一个现状呢?本报记者上周进行了一番调查。

 

    花3.5元海陆空都能保障

    陈瑞在一家IT公司上班,平均每两个星期就要去外地出差,算得上是地道的“空中飞人”。前天,他要去北京出差,又习惯性地给机票代理点打电话,并准备花20元买一份航意险。但邻桌的同事告诉他,有保险公司日前在成都推出了一款航空意外保险,“花3.5元就可以买一份,坐飞机的保额也是40万元,一个月内都有效。”

    据阳光保险四川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的确推出了一款名为“畅行卡”的短期意外险卡单,客户在购买后通过拨打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激活,保障范围包括飞机、火车、轮船等。对方表示,只要被保险人乘坐这几类交通工具在保障期内遭遇意外,公司都将按照约定进行赔偿,“乘飞机,1份的保额为40万元。”

    该人士称,这是一款团体险,所以无论是以单位名义还是个人名义购买,一次性最低必须买10份,每份保费为3.5元。据了解,目前这款保险的有效期为2009年12月31日前,也就是客户购买后,只要在2009年12月31日前电话激活,保单会马上生效,“激活后的每份保单,保障期为1个月。”

    不过,为了防止有人恶意投保,公司也采取了限制措施,虽然每次至少需要购买10份,但以乘坐飞机为例,每位被保险人每次的最高保额为80万元,“也就是每次最多同时激活并生效2份。”

    据了解,这款航意险在成都推出的时间不是很久,目前该公司也主要是通过个人代理人或合作的旅行社对外销售,公司制定这么低的价格主要也是为了拓宽市场,“如果客户想买,必须找个人代理人、合作的旅行社或直接来我们公司。”

    价格便宜并不意味着最合适

    那么,这款被誉为“低价屠夫”的航意险,是否就是最合适你的一款产品呢?

    记者上周查阅了成都部分保险公司目前正在销售的航意险(含替代品,见附表),发现阳光保险的这款“畅行卡”单纯从价格上讲的确十分具有诱惑力,但其性价比并非是最高的。

    比如说,单纯从坐飞机来看,3.5元的“畅行卡”能在1个月内保障40万元意外,而中国人寿的一款“安达意外伤害保险”却能在12个月内保障40万元意外,以总保费40元计算,平均每月不足3.4元,比“畅行卡”便宜。

    同样,如果是坐火车,在1个月内,中国平安的交通意外险花10元能保20万元,相当于1元钱保2万;而阳光保险的“畅行卡”却要花3.5元才能保2万元。

    因此,专家提醒大家,在购买保险时,千万不要只看价格,更重要的还是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考虑其性价比。

    低价入侵折射航意险暴利?

    从20元保20万,到20元保40万,再到各家公司的10元、15元等保40万,航意险费率近年来一降再降。如今,竟然有公司愿意拿出3.5元保40万元,保障期还长达1个月。当有业内人士惊呼“低价屠夫”突袭航意险市场时,又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曾经争论不休的航意险暴利。

    早在2002年,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就撰文,公开质疑我国航意险存在着暴利。今年年初,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方力特别就近年来社会上有关“航意险暴利”的质疑发表了看法。她说,航意险本质上是一种巨灾保险,承担的是统计学上极为典型的长尾风险,发生概率极低,可能几年乃至更长期间内都不会发生,但具有单件高索赔额、同时高聚合性的特性,一旦事故发生,就会是巨额索赔。因此,需要在较长时间内积聚资金,以应对可能的巨额索赔。

    保监会的回应,似乎驳斥了社会上关于“航意险暴利”的各种言论。然而,保险公司近年来在费率上的一降再降,难道仅仅只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这背后是否意味着航意险本身的成本非常低?换言之,为了应对“低价屠夫”来袭,其他保险公司的航意险或许还存在降价空间。

    据《广州日报》报道,一位从业律师曾测算,航意险的价格不应超过1元。这位律师通过调查了解到,1996年3月到2006年3月这10年间,我国航空客运的风险概率是每200万人次客运运输量的死亡人数为1人,以此计算,40万元的保额对应的保费为0.2元。综合考虑保险公司各项业务成本开支,预期的营业利润假定是其风险保费的4倍也就是0.8元,两项合计仅为1元……
(责任编辑:林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