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白领更需保险"护身符" 资金紧张可先选意外险

2009年03月23日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白领可以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抵抗经济不景气。  CFP图片

 

    经济不景气,尽管不像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难那样引人关注,但白领失业者越来越多也是不争的事实。

    面临失业压力,记者了解到,不少失业或者面临失业的年轻白领为节省开支,或者放弃原计划要购买的商业保险,或者不继缴此前购买的商业保险。对此现象,信诚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郑少玮呼吁,年轻白领,其储蓄往往不能应对突发事件,在失业压力面前,为了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需要购买商业保险。

    失业白领的保险困惑

    失业了是否放弃继续缴费?


    进入3月底,更多的外企白领面临着失业压力。“由于外企的财务年度一般是从上一年的4月到下一年的3月,相应地,公司与员工签订合同一般也是以此时间段计算。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部分外企会削减下一财年的用工预算,3月底可能出现集中裁员现象。”一家知名国际软件企业华南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王大鹏就是一名刚刚失业的外企白领。今年29岁的王大鹏毕业后进入一家中外合资的医疗设备企业做业务。去年10月份以来,企业订单持续下滑,过完春节,王大鹏就拿着两个月的遣散费,加入了失业大军之中。王大鹏和当老师的爱人去年3月份在丽江花园供了套二手楼,积蓄所剩不多,每个月还要还3000多的房贷,加上不满一岁的小女儿每个月花销都要近2000元。王大鹏本来计划今年春节后给自己买份商业保险,并选好了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然而,突如其来的失业,让他犹豫起来:“每年要交5000多元,上班的时候不觉得压力有多大,现在失业了,觉得5000元是笔大支出,不知该不该买。”

    王大鹏的犹豫并不是个案。平安人寿的保险业务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春节以来,她手上的客户中,就有两个计划签约的白领因为担心失业而临时改变主意;还有一个去年刚刚开始买保险,每年要缴1000多点,现在失业了,就放弃继续缴费。

    失业更应防范意外

    多位理财师表示放弃缴费不理智


    面临失业压力的白领因一时经济较为紧张就放弃购买商业保险,对这种现象,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理财师都表示这种行为不理智。

    有着17年理财经验的郑少玮指出,在困境之下,每个人都更需要“护身符”来保护自己和家庭,而商业保险无疑就是最好的护身符。郑少玮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家庭月收入8000元,如果这个家庭每月70%用于开支,每月就要支出5600元(含生活费、房贷等);每个月收入的20%用于储蓄,一年储蓄16000元,5年时间的储蓄收入只有8万元,这笔钱应对一般的小变故没有问题,但如果遇到稍微大点的变故,就会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此外,一旦夫妻双方有一个人失业,储蓄就中断了,情况更糟糕。而每年只要拿出计划储蓄中的很小一部分,比如说4%用于购买商业保险,就能轻松实现保障功能。“所以一定要有保险意识,就是失业了,也要坚持购买商业保险。万一遇到大的变故,只有商业保险才能有保障。”

    友邦保险理财师TONY也指出,做好意外和疾病风险的规划和转移,对于在职或者失业的人来说,都是实现合理理财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保险就如同轿车上的安全气囊,平时看不出有何作用,发生事故时却能救命。一些年轻白领,保险意识不强。在工作的时候觉得有不错的收入,买不买保险无所谓;一旦失业,又觉得买保险不划算。一旦有病有痛,或者遭遇不幸意外事故的时候,可能需要支付难以预估的金钱,生活一下子就陷入极端困境之中。这样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着。”

    购买保险需量入为出

    资金紧张可先选择意外险


    那么,对于面临失业压力或者正处于失业状态的年轻白领,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保险,才能从容应对不可预知的变故呢?

    平安人寿保险业务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年轻白领购买商业保险,要量入为出,既不给自己及家庭带来太大的压力,又要确保一定的保障功能,并要做到持续投保。“30岁之前购买保险,成本比30岁之后要低很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早点买保险。”

    信诚人寿的郑少玮指出,那些失业的年轻白领,就是节衣缩食也要买保险。“如果资金紧张,198元/年的意外保险总能买得起吧?如果有些积蓄,保险公司有很多产品如分红险、投连险(定投方式)都可以购买。不少人不买保险,并不是缺钱,而是缺意识。”

    白领保险规划案例

    友邦保险理财师TONY给出了一份年轻白领理财规划:

    以何先生为例,30岁,外企白领,月收入8000元,年收入10万元左右,育有一个孩子,供房一套,因此固定开支比较多,如果有意外和疾病风险发生,可能对家庭生活影响较大。建议从年终结余中划出15%—20%,购买一份涵盖意外和疾病保障的保险,转移风险,保证家庭财富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