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海通证券"增发门" 华泰理财产品净值显著缩水

2008年12月11日 14:08   来源:证券日报   罗三秀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海通证券“增发门”让参与其中的各家机构天旋地转,而占据半壁江山的保险机构更是欲哭无泪——当初的增发价活生生被“腰斩”了。

    去年11月21日,太平洋、泰康、华泰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向海通证券斥资104亿元分别认购0.8亿股、0.8亿股.、1.3亿股(经转增送股后合计为5.8亿股)。今年11月21日,除太平洋,上述4.2亿增发股开始解禁,华泰持有2.6亿股也在其中。

    另外,也有不少中小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华泰、泰康资产公司的相关产品参与增发。“在海通证券送股前,中小保险公司合计持股数大约有1.3亿股。”某知情人士透露。

    现实是残酷的,因海通证券本身估值过高,加之后来的小非解禁股来势汹汹,各路人马疯狂抛售套现,股价遭受重挫。自11月21日解禁以来,股价最高在11.98元,最低至7.88元,据此测算,华泰资产所持2.6亿股账面亏损在15亿元至26亿元。

    关于外界对险资亏损出现巨额偿付能力问题的猜测,昨日,华泰财险新闻发言人予以否认。

    谁在承受破发之痛?

    资料显示,1996-2006年,华泰保险投资业务年均净值增长率为10.63%。今年看来,以投资见长的华泰保险似乎也在海通证券的阴沟里翻了船。

    “市场有涨就有跌,”华泰保险新闻发言人强调,虽然今年有金融危机,但公司经营良好,收益率也有5%,而且我们的净资产比去年是有所增加的。

    相较于太平洋、泰康的认购账户的阳光化,华泰资产手持2.6亿增发股的账户却是做足了保密工作。除去第三方资金的委托认购,华泰自身的保险资金到底认购多少,哪些产品账户参与认购虽然不能得知,但也并非毫无线索。

    华泰资产参与海通证券定向增发的认购资金,都有哪些认购账户?华泰新闻发言人称,因涉及商业机密不予置评。

    据华泰保险客服人员介绍,华泰理财一号(3年期)、理财二号(1年期)类似货币型基金的模式,投资新股申购和短债。而理财3号是在股票、债权、基金中灵活投资,投资比例不固定。

    “另外,华泰稳健类似平衡型基金,投资股票二级市场和国债、企业、金融债券等,投资比例在0-70%,0-30%间浮动,而华泰居祥是和银行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联动的产品,不过现在停售。”华泰工作人员称。

    记者注意到,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的网页上有华泰理财一号、理财二号二期,理财三号,华泰稳健,以及增值投资产品和中短债投资等产品的收益公告。

    不过,根据投资范围,华泰理财一号、二号、中短债投资产品基本不可能通过华泰资产管理参与认购增发股票。而增值投资产品是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自有创新产品,针对其他机构客户设计,而在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前后,该产品份额净值总体是增长而非下降的,所以该账户也不存在因认购海通证券增发股缩水的情况。

    事实上,在海通证券11月21日增发限售股解禁后,华泰稳健、华泰理财三号的份额净值均是明显下滑的。其中华泰稳健的净值自11月20日的0.7107元跌至28日的0.6887元,而华泰理财三号的净值也从20日的0.9648元下跌至28日的0.9351元,二者跌幅均在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1日解禁前的3日到20日的若干交易日,华泰稳健份额净值从0.6641元增加到0.7107元,而华泰理财三号也从0.9146元攀升至0.9648元。11月17日,二者均达到解禁前最高净值。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降息等不利因素会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有一定影响,尤其是预定收益型产品,这给财险公司造成经营压力。现在,10年期国债利率也比较低,不到3%,

    监管剑指财险投资业务

    “利率下降、资本市场情况不妙,而投资型产品预定利率又偏高,保险公司有意放弃这块业务,一方面收缩产品线,降低手续费,另外倾向于利润较高的产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高洪忠告诉记者。

    高洪忠指出,多数保险公司的投资没有利润甚至是负值,受预定利率太高影响,另外受严格监管,现在各险企都转而在承保利润上下功夫。除了合理运营,各公司也会通过一些会计手法比如晚立案、减少未决赔款准备金等把年底报表做漂亮。

    “现在5家上市公司里,太平洋、人保、平安的市值下降较多,偿付能力也受到影响,而监管层对偿付能力比较重视,最近就提出要加强财险投资型业务的管理。”高洪忠称。

    日前,监管层表示,财产保险公司应严控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定价风险,密切关注经济与金融环境变化对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影响,建立相关应急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当货币与资本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保监会将限制或停止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审批和销售。

    此外,“财产保险公司应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审慎、合理的设定预定型产品的满期收益率。”保监会明确规定。

    据了解,预定型产品的收益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的80%。同时,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保监会可规定申报产品的最高收益率,保险公司也可报经中国保监会核准进行必要调整,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非预定型产品不得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承诺收益或变相承担损失。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