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火拼发行竞争步入品牌时代 先选公司再选产品

2009年08月28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CFP图片

 

    对于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的小胡(化名)而言,今年盛夏深刻感受到了基金业品牌的巨大差距。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3天募集240亿份、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首募168亿份……这些令人眼红耳热的数字,足见今年基金业的繁荣再起。但与此同时,近期市场震荡不休却让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调低了发行预期,首募目标直降10亿。

    “同样是发新基金,易方达在渠道中就如鱼得水,但我们就很难获得足够的支持。”小胡说,“我感觉,现在不仅是银行认品牌,基民们也非常认可品牌的作用。”

    先选公司再选产品

    近年来,伴随基金业的飞速发展,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种差距不仅仅体现在资产管理规模上,更体现在品牌的影响力上。基金公司的品牌,既有知名度、美誉度,加上随之而来的基民对公司实力的信任,其直接效益就体现在了基民的认购数量上。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基金业已经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品牌建设将成为基金公司们未来着力打造的重要战略。这对大型基金公司或许是个契机,但对于众多中小基金公司而言,却意味着“一步登天”的梦想成为泡影。

    招商银行某客户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多数前来咨询的基民会关注大型基金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在媒体上的曝光度最高,而且比较容易取得基民的信任。“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基金产品也越来越多,事实上很多基民根本没有时间去研究。这个时候,他们往往就是选择自己耳熟能详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购买。”该客户经理说,“选公司,然后再选产品,正渐渐成为基民投资的一种主流方式。”

    这一点,小胡的感触尤其深。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了新基金的发行,公司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几乎都扑在了渠道销售上,但收效甚微。“有些基民甚至都没听过我们公司的名字,甚至有些银行对我们公司也不大了解,要想做好销售,我们往往要比那些大型公司付出多几倍的精力。”小胡感叹道。

    事实上,在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营销渠道上,目前正呈现“品牌为王”的特征。除了那些银行系基金的天然优势外,其他基金公司在渠道中的竞争往往是品牌影响力的竞争,尤其在大型基金公司和中小基金公司碰撞时体现得尤为明显。

    品牌建设各有高招

    在一段快速扩张期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作用。这种建设不仅仅出现在渠道竞争中,也同样展现在公司投研团队建设、公司文化体系以及公司形象的塑造上。有实力的基金公司,正在巨额投入下,逐渐塑造出自己鲜明的品牌个性。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打造品牌的手段各有不同。如某基金公司通过强力打造明星基金经理,并刻意制造该基金经理能力等同于基金公司能力的印象,成功获得了基民的支持,这种做法得到了业内许多基金公司的竞相效仿,优点是见效快,但缺点是容易受到人事变动的冲击;有些基金公司则另辟蹊径,不强调个人业绩的影响,而注重培养公司整体的品牌效应,包括制度化管理和文化体系建设,主要向基民灌输该公司的投资理念和公司整体形象。从效果来看,这些方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最后谁能胜出,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强调业绩对品牌建设的影响。他认为,基金行业的品牌是比较特殊的,它和业绩分不开,形成品牌必须要有一段时间的业绩作为支撑,这会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如果失去业绩支撑,单纯的品牌难以成为持续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