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贵"不旺"弃卒"旺 基金调仓遇尴尬

2009年08月10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游敏常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股票型基金业绩座次较之二季度出现不小变动。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三季度以来,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凭着杠杆设计以26.4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继续领跑股票型基金,友邦华泰红利ETF和富国天鼎中证红利两只指数型基金紧随其后,净值分别增长了20.84%和17.94%,而鹏华盛世创新、华夏大盘精选和建信核心精选等主动配置基金凭着部分重仓表现暂时跻身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前列。

    尽管股票型基金三季度以来的业绩仍以飘红居多,但基金重仓股表现却差强人意。涨幅榜前五十大股票中难见基金重仓踪影,相反,榜末位置却频频见其出没。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被基金踢出二季度重仓行列的股票在过去一个多月里表现突出,让基金大跌眼镜。

    有分析人士表示,进入7月份以后,之前大盘股主宰市场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板块轮动加剧,热点切换开始加快,部分重仓出现杀跌,这可能是基金开始积极调仓换股的结果。

    重仓不旺“弃卒”旺

    基金遭遇调仓尴尬

    据统计,7月1日到8月7日间,中孚实业、中汇医药和老白干酒分别以120.38%、108.21%和89.9%的涨幅分列沪深涨幅榜前三名,可惜这些股票均二季度末均没有入选基金重仓股行列,即便偶有基金持仓,对其业绩贡献也非常有限。

    7月以来,沪深两市涨幅榜前五十个股中,只有少数几只是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其中包括了韶钢松山、新兴铸管、济南钢铁、云南铜业和西部资源、安源钢铁等6只股票,三季度以来这些个股分别上涨了58.12%、52.88%、51.65%、49.68%、47.35%和44.82%。不过这些个股在涨幅榜前五十名中排名较为靠后,其中表现最好的韶钢松山也仅排名23位。

    更让基金难堪的是,二季度遭其抛弃的股票7月之后表现相当抢眼。根据统计,7月以来涨幅榜前五十名中包括了科大讯飞、沱牌曲酒、驰宏锌锗、中国船舶和远兴能源5只二季度末时被剔除出基金重仓行列的个股。摆脱重仓身份之后,这些个股表现神勇,其中科大讯飞上扬了89.4个百分点,连“最逊”的远兴能源的涨幅也达到44.62%。

    6月末刚调入重仓行列的新兴铸管稍稍为基金争回一口气。由于中报业绩超乎预期,加上携公开增发方案,该股在7月1日到8月7日间上扬了52.88个百分点,位居两市27位。根据WIND数据,二季度末时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和嘉实增长两只基金各自重仓持有该股2257.8万股和400万股。另外,该公司中报进一步显示,除国泰金马稳健回报以外,另外还有诺安股票、华夏大盘精选等8只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跌幅榜屡现重仓身影

    新晋重仓杀跌频频

    相反,“红榜”难见基金重仓身影,“黑榜”却频频有重仓出现。据统计,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跌幅榜前五十大股票中总共有18只基金股。其中泛海建设、阳光城和浙江广厦、ST有色等基金重仓的跌幅排名更是靠前,各自下挫了18.94%、14.63%和12.73%、11.81%,分别居跌幅榜第三、五、七和九位。

    在这18只跌幅较深的基金重仓,三成以上是房地产类股票。其中包括了泛海建设、阳光城、浙江广厦、亿城股份、信达地产、苏宁环球和保利地产等。这些个股主要还是因为前期上涨较多,趁着股指震荡的机会暂时回调。

    值得庆幸的是,除了保利地产、工商银行等以外,多数个股只是被少数基金重仓。据统计,在这18只重仓股中,重仓基金数目最多主要是保利地产、工商银行、华发股份和徐工科技,二季度末时它们各自被79、60、29和17只基金重仓持有。

    同样让基金难堪的是,部分6月末刚被提拔到重仓行列的个股表现却不尽人意,在跌幅榜中屡见其名。阳光城、浙江广厦、信达地产、嘉宝集团和福星股份便属此类,7月以来分别下挫了14.63%、12.73%、8.53%、7.03%和5.71%。

    在上述5只个股中,重仓基金数目最多的是信达地产,二季度末共有华宝兴业动力组合等6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3635.35万股,占其流通盘的7.52%;阳光城二季度末开始进入泰达荷银品质生活和金鹰红利价值重仓行列,浙江广厦同样也被中银动态策略和上投摩根中小盘两只基金重仓持有;嘉宝集团和福星股份则分别被3只和1只基金重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鹏华盛世创新有两只重仓股——徐工科技和华发股份出现在跌幅榜前五十位置,但却没有影响到该基金业绩,凭着其他重仓股如中信证券、中国国航等出色的表现,该基金7月以来业绩暂时排行股票型基金第四位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