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折价率重回30% 投债封基机会凸现

2009年08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 铮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8月7日,上证指数收于3260.69点,当天下跌了2.85%,这是上周大盘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天。同时封闭基金指数当天下跌1.16%,除富国天丰强化收益、长盛同庆A外,封闭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全部下跌。受此影响,有部分基金的折价率重回30%。

    有业内专家指出,此次调整有政策性的因素,调整让人猝不及防,在此背景下,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封闭式基金集体呈现“环保色”并不意外。值得指出的是,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长盛同庆A两只仅有的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周有较好的表现。

    折价率整体上升2.05%

    上周股票市场的调整让人触目惊心,整个一周,上证指数从3412.06点下跌到3260.69点,回调幅度达4.44%。受此影响,封闭式基金上周的二级市场价格整体下跌,其中瑞福进取的二级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达11.35%。基金同益上周二级市场的下跌幅度为8.66%,紧随瑞福进取其后。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计算公式(封闭式基金折价率=1-单位净值/市场价格),折价率与市场价格成反比,与单位净值成正比。随着市场价格的降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有所上升。久违的30%折价率重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有三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超过30%,其中基金同盛的折价率为30.94%,基金汉兴的折价率为30.57%,基金普丰的折价率为30.27%。

    在部分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重回30%之际,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也重回20%。数据显示,上周33只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21.68%,而此前一周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19.63%。

    固定收益小板块价值凸显

    在上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整体下跌的情况下,也有部分基金的特殊价值凸显出来。WIND数据显示,上周有三只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没有下跌,其中,长盛同庆A的价格上涨了1.17%,富国天丰强化收益的二级市场价格上涨了0.98%,基金金盛的价格没有变化。其中,长盛同庆A定二级市场价格在上周一下跌到了1.013元,其中后者的低价这是其上市以来的最低价,此后价格一路上涨。从折价率来看,以上三只基金也呈现出来溢价趋势,其中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基金金盛的折价率有所收窄,而长盛同庆A的溢价率上升了1.09%。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表示,虽然A股市场上周遭遇调整,但自上周二开始,债券市场行情反弹,这使得两只以投资债券市场为主的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长盛同庆A的二级市场价格也同步回涨,截至上周末的累计上涨幅度都在2%左右。相对于其它投资股票市场为主的封基,跟随A股市场行情同步下跌的情形,封闭式基金固定收益小板块的独特价值得到了较好的展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的调整存在政策性的因素,调整的时长还需观望,在市场还没有对冲产品的基础山,一些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封闭式基金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体现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