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陷入"被遗忘的角落" 业内:下半年仍缺乏突围机会

2009年08月06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短短一年间,债基的基金经理们可谓尝尽人间冷暖。去年还是口口传颂的对象,今年以来却被冷落得几乎无人问津。上半年,基民们大手笔赎回债基,因为其收益率与股基相比,“不值一提”。尽管不少债基希望能通过“打新”或投资转债扭转颓势,但事实上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眼里,未来债基或许存在结构性机会,但毕竟总体趋势处于不利。债基仍需艰难熬冬。

    缺乏趋势性机会

    股市越火,债基的寒意就越重。这种跷跷板效应在今年表现得很明显,以至于一些业内人士这样揶揄债基:“除了IPO重启,没有什么亮点了。”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随着货币政策由宽松向收紧趋向的明显,以及通货膨胀对利率政策的潜在影响,债基仍然处在一个不利的大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下,债基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尤其是从债市的角度来看,债基从债市中获取收益的不确定性很大。”江赛春说。

    而债市近期以来的表现,则又给债基泼了一盆冷水。企债指数月K线图上,已经连续拉出5根阴线,国债指数则有3根。而在日K线图中,两个指数的走势则更加难看,阴线一根接着一根连绵不绝。在流动性泛滥的市场上,债市仍在失去投资者的欢心。

    虽然债券基金的业绩不能完全与债券市场行情划等号,但从今年上半年看,债基的成绩单确实有些尴尬。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16只债基出现亏损,只有对股票投资比例较高的债基的收益率才相对较高。这在股基集体狂欢的今年,显然无法让投资者满意。这也导致债基今年上半年出现了750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量达到年初债基总量的40%以上。

    或存结构性机会

    这种不利的趋势,使得债基的基金经理们有些束手无策。一些基金经理甚至将希望寄托在股市的回调上,大谈当前股指的高风险。某基金经理认为,一旦股市出现大幅回调,投资者的熊市恐惧症会再度发作,资金为了避险会再度流入债市,这或许是债基投资机会的来临。

    对此,江赛春表示,虽然债基整体上不存在大的趋势性机会,但不排除会产生一些结构性机会。比如当前债市跌幅较大,可能会存在资金回流、逢低建仓的情况,从而使债基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此外,IPO重启后,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对于债基来说,打新股也存在一定的获利机会。

    而好买基金的庄正表示,下半年,偏债基金的投资价值要明显优于纯债基金。他指出,现阶段投资者不妨选择那些追求绝对回报,通过控制股票仓位,下行风险控制良好的偏债型基金。由于偏债基金有一定比例的股票投资,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其获利能力也比纯债基金要强。

    不仅如此,可转债、信用债也被视为债基下半年的投资利器。某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债市总体偏弱,但一些可转债、信用债仍然存在一定的投资空间,尤其在当前出现较大跌幅后,这些债券的潜在收益已较为可观。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