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业绩傲人 购买指基最好"定期定投"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指数基金业绩傲人 购买指基最好"定期定投"

2009年08月04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编者按】本网每周理财资讯第116期中简单介绍了指数基金。今天我们来谈谈如何购买指数基金。

    今年指数基金的快速复苏成为基金业绩变化中最引人注目的特点。7月以来,已有多只指数型基金扎堆成立、获批和发行,引得市场的无限遐想。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标准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92.15%和91.07%,远远超过同期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分别67.55%和60.05%的平均收益率,也超过同期大盘82.42%的涨幅。

    7月指数基金扎堆发行

    7月以来,指数型基金发行骤然提速,多只新指基顺利成立。7月初,汇添富上证综指成立;7月10日,华夏沪深300宣告成立;随后不久,易方达沪深300拿到“准生证”,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发行募集中;7月21日,首只央企50ETF——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首发。此前获批不久的国海富兰克林沪深300指基计划于本月30日开始募集。

    另获悉,本月底,中银中证100指数型基金或将开始发行。交银180公司治理指数型基金也在加紧筹备之中。

    指数收益差别大

    指数基金的差别不像主动基金那样明显,如何在面孔相似的指数基金中挑选好产品成为今年普通投资者琢磨的新课题。有好指数才有好指数基金。一般来说,指数之间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指数基金的差别。不同的指数表现有很大的差异,有时甚至不亚于主动型基金之间的差异,特别是从中长期角度看,会有很大的分化。

    从A股几个主要股指的可比区间来看:测算每一个股指从成立以来(截至2009年6月30日)与其他可比股指的同期收益率,目前收益最高的是沪深300指数。自2004年12月31日到2009年6月30日,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达到215.39%,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深证综指、上证180、上证50等其他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收益。

    3400点如何选择指基

    当前市场3400点高位之上,如何来选择指数基金?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建议,中长期来看,投资者仍然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进行战略配置;但同时,投资者也可针对市场的阶段性风格选择指数基金进行趋势性波段性操作。

    三季度,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代表性强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以及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2816.89 0.00%]基金。此外,正在筹备中的上证央企50指数也可特别关注。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基金十分受到市场青睐,该类基金无论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在指数基金中遥遥领先。

    江赛春指出,沪深300指数基金由于投资性好,代表性强,因此市场认知度较高;而基金公司从完善产品线的角度考虑,也乐于选择诸如沪深300指数基金这样的极具代表性的指数发行指数基金。

    根据投资方式的不同,指数基金分为完全被动跟踪指数型和增强型两类。前者是完全意义上的指数基金,后者跟踪指数的同时加入了积极投资的成分以期战胜市场,在提高收益预期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风险与成本。其次,指数基金可以按照所跟踪指数对应的资产类型不同或投资区域的不同进行细分。

    目前,A股市场的27只指数基金中,多以被动跟踪指数的指数基金为主,具有主动性成分的增强型指数基金仅有银华道琼斯88[1.20 2.23%]精选和融通巨潮100两只。截至2009年7月30日,2009年以前成立的22只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86%,跑赢大盘。【专家提醒】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