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发行骤然提速 多只新指基顺利成立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指数基金发行骤然提速 多只新指基顺利成立

2009年08月03日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指数基金是成熟的证券市场上不可缺少的一种基金,它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即通过购买一部分或全部的某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牛年牛市中,基金的投资业绩斐然。其中,指数基金的业绩快速复苏成为基金业绩变化中最引人注目的特点。7月以来,指数型基金发行骤然提速,多只新指基顺利成立。

    7月指数基金扎堆发行

    华夏300指数基金:7月10日,今年首发规模达247.7亿份的华夏沪深300宣告成立,建仓速度较为平稳。根据其公布的最近三日的净值数据,该基金净值波动率不到其业绩基准的一半。

    汇添富上证综指:7月1日设立,无期限存续。汇添富上综指基金近日起至12月31日,参与工行开展的基金定投业务及定投申购费率优惠活动,同时还将参与工行组织的个人网上银行基金申购费率优惠活动。在此期间,投资者通过工行进行汇添富上证综指基金定投申购享有费率8折优惠,个人投资者申购费率享有上述同样优惠。

    易方达沪深300:已于28日起公开发售。这是颇受关注的今年第6只指数基金。自2004年12月31日该指数发布至2009年6月30日,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达215.39%,易方达自从宣布7月28日起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客服电话数量急增。

    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7月21日,首只央企50ETF发行。这是工银瑞信旗下的第11只产品和第二只被动型基金。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所涵盖的50只中央企业均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龙头,覆盖金融、地产、化工、黑色金属、采掘、交通运输等行业,具备一定的资源垄断性或自然垄断性,从长期看盈利能力和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均较强。中投证券的研究显示,上证央企ETF的套利成本较小。光大证券的一项研究报告则指出,由于成分股的流动性和成分股个数较少,上证50ETF有望成为延时套利的热点品种。

    国海富兰克林沪深300:7月22日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文批准。该基金是国海富兰克林旗下第七只产品,也将成为国内第十只以跟踪沪深300指数为基准的指数基金。目前,国富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也是已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中唯一一只指数增强型基金。

    中银中证100:该基金由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该指数的成分股是从沪深300的成分中选择总市值最大的100只股票。虽然股票数量只占沪深两市总量的5.8%,但市值却达到两市总市值的68%,流通市值也占两市总流通市值的47%,具备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交银180公司治理:交银180公司治理指数型基金目前正在加紧筹备之中。

    业内看8月份指数基金

    8月份在行业选择上建议继续秉承上游——受益通胀预期;中游——挖掘复苏预期下的业绩弹性两条主线。对中游行业的投资可从“伏击”转向“主动出击”,对于外需复苏受益行业可适当“潜伏”。同时基于指数基金发行盛景带来的市场影响,基金专家建议8月份配置策略:将基于上证50、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化投资仓位作为核心资产,将行业与主题轮动作为卫星资产,在可能出现的指数化投资潮流中兼顾平均收益与超额收益的匹配。

    指数型基金的特点

    指数基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费用低廉和延迟纳税,这两方面都会对基金的收益产生很大影响。而且,这种优点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里表现得更为突出。此外,简化的投资组合还会使基金管理人不用频繁地接触经纪人,也不用选择股票或者确定市场时机。

    指数基金类别

    指数型基金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粹的指数基金,它的资产几乎全部投入所跟踪的指数的成分股中,几乎永远是满仓,即使市场可以清晰看到在未来半年将持续下跌,它也保持满仓状态,不作积极型的行情判断。指数型基金的另外一种,就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这种基金是在纯粹的指数化投资的基础上,根据股票市场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指数基金与主动型基金的区别

    根据投资理念不同,基金可分为主动型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型基金是一类力图取得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与主动型不同,被动性基金并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基金。资料阅读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