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09年二季度报披露完毕 经济复苏成主攻方向

2009年07月23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总体管理规模超2.3万亿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21只基金二季度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基金总体管理规模达到23064.83亿元,利润额达3460.46亿元,较前一季均有大幅度提升。

    基金整体业绩提升也保证基金公司规模再上一个台阶。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总体管理规模达到23064.83亿元,较上季度的19753.39亿元增加了3311.44亿元,增长幅度为16.76%。

    主攻经济复苏主题

    基金二季度增持的前二十大股票,主要由银行和地产板块组成。对于银行的增持,基金首先瞄准的是市场化程度更好的商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包揽了基金增持股票的前四名,随后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基金对于地产股的增持则主要集中在一线龙头股,如万科、金地、保利地产、华侨城、金融街等;除了银行、地产以外,基金还对煤炭、钢铁、汽车股进行了增持,其代表为西山煤电、宝钢、上海汽车。

    基金增持这些股票的思路显然是着眼于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在上半年里,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持续超预期,实体经济领域企业生产也出现显著的持续反弹;而且从二季度开始外围市场也持续向好,为A股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基金投资人士透露说,二季度初上证综指在2400点时,不少基金在各项经济数据转暖的鼓舞下,正式确立了牛市信心,对银行、地产、煤炭、钢铁等有较强周期性、景气好转最受益者进行了大举建仓。

    在基金减持的股票中,电力、建筑、航运、医药股频频出现。一些前期的牛股,如冀东水泥、天山股份、海南海药等也最终被剔除出基金重仓股的行列。这些股票与基金增持股票的特点正好相反,它们周期性较弱,估值水平较高,且估值弹性空间较小。

    指数基金成最大赢家

    与去年的灰头土脸不同,指数基金今年彻底扬眉吐气了一把。统计显示,具有11只完整半年度业绩的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38%,大幅超越排名第二位的标准股票型基金,高仓位低交易量被动型投资的指数基金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最大的赢家。截至7月13日,市场上的沪深300基金总份额已超过1000亿份,沪深300基金已成为名副其实“最牛指数基金”。

    此外,以上证50、上证180、深证100等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同样在上半年表现抢眼。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以超过70%的回报率,夺得指数基金的上半年“冠军”。

    偏股型基金唱主角

    受益市场的持续反弹,基金俨然成为市场赢家,这一点从其资产管理规模就能得到证明。继今年一季度站上两万亿后,基金资产持续扩容,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3万亿元,稳居两万亿之上,相比一季度末大幅增加14.8个百分点。

    其中,开放式基金占据主角,其最新资产规模为1.33万亿元,占比高达57.5%。另外,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也达到6733.9亿元,占比达到29.1%。

    在偏股型基金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规模却在减少。债券基金二季度资产规模仅为1203.3亿元,相比一季度大幅减少10.2个百分点,而货币基金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二季度末资产规模1628.7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减幅更是高达26%。

    股基赚钱效应明显

    在就整体规模扩大的同时,基金的赚钱效应开始显现。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523只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二季度整体盈利3467亿元,从而创下有史以来单季盈利的新纪录,而在上述基金中516只基金实现正回报,其中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非常明显。

    数据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这两类基金二季度累计盈利达到3275.06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307.93亿元,混合型基金盈利967.13亿元,两者贡献了接近95%的盈利。而保本型、债券型基金二季度盈利分别仅为8.98亿元、17.55亿元。

    相比偏股型基金的风光,债券、货币基金的日子明显不好过。上述统计显示,9只基金二季度同期出现亏损,均为债券、货币基金。其中,海富通稳健增利C、申万巴黎添益宝B、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大成债券C同期亏损排名靠前,不过最大一只亏损额也不过550多万元。

    明星基金表现未必好

    一些在二季度中因为取得良好的收益率而倍受瞩目的明星基金,实际上并未能超越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

    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二季度净值增长16.33%,但其业绩基准为20.73%,与基准相比,华夏大盘精选跑输4.4个百分点。QDII中,华宝海外、银华全球、南方全球和上投亚太四只基金虽然在二季度的海外市场反弹中取得了大幅度的净值增长,但仍然没能跟上基准。此外,债券类基金中收益率第一的银河收益实际上也未达到基准。

    基金业绩比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仅从一个季度的数据来判定一只基金是否优秀还不够,但相对于单纯看绝对收益率而言,通过业绩比较基准来考察基金的管理水平会更加客观,也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