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披露基金二季报显示 107只基金仍超配医药股

2009年07月23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基金二季报本周已经披露完毕,由于二季度表现不佳,医药股风光不再,难以延续上面两个季度"超配"的待遇,总体而言遭到基金的普遍减持,但仍然有基金选择了坚守,据统计,股票型基金中,有107只基金超配医药股,而且逆市加仓的基金依然存在,在二季度建仓的基金也有不少选择了超配。

    新建仓基金抢入医药“洼地”

    根据wind统计,二季度加仓医药股最多的股票型基金是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加仓医药股所占股票投资比例达到7.97%,第二名是泰达荷银成长,加仓比例达到7.79%,另外,国富弹性市值、国富深化价值加仓幅度也都达到3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季度建仓的新基金中,超配医药的现象并不少见,如易方达行业领先、该基金在三月底成立,二季度是其集中建仓期,从二季报看,该基金在医药股的配置占比达到11.27%,同样情况的还有国富成长动力,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25日,二季度建仓期间共买入6.85%的医药股。另外嘉实量化基金医药股持仓比例也达到5.66%。建仓基金青睐医药股,原因在于医药指数涨幅一二季度均落后于大盘,医药板块存在一些涨幅"洼地"。如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经理伍卫在季报中表示,加仓医药主要是看好同时具备估值修复和业绩持续增长特征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则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等前期表现较弱的板块中。该基金主要重仓的医药股有丽珠集团,而丽珠集团在七月份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增长了34.72%,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流感题材股受宠

    二季度被基金从重仓股中剔除出来的有三只医药股,分别是华北制药、东北制药、海南海药。据统计,二季度这三只股票给基金带来的收益并不理想,华北制药在二季度下跌了12.67%,而海南海药下跌了14.64%。据了解,华北制药被剔除原因主要是因为业绩不如机构预期,而东北制药、海南海药等题材股在一季度吸引了基金竞相进入,不过在二季度随着流感疫情的爆发,"流感题材"成为新的热点,以上两只股票则遭到了基金的抛弃。

    从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看,二季度呈现的情况与一季度恰好相反,一季度大量的生物制药股如科华生物、天坛生物遭到基金的减持,而二季度生物制药成为最受青睐的品种。双鹭药业、华兰生物、科华生物等生物制药公司进入基金公司持仓比例前十大名单的最多,据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流感疫情爆发,与疫苗及助剂有关的上市公司,受到了市场的大力追捧。"流感题材"也促进了基金的进入加仓。

    另一方面,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等白马股仍是基金长期保有的品种,根据wind统计,恒瑞医药仍挤入10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

    基金重仓持有的前十大医药股

    证券代码证券名称持股总市值持有持股总量持股占流通股比例(%)

    (万元)基金数(万股)

    600276恒瑞医药 283842.04 13 8130.68 13.10

    600196复星医药 162936.15 10 11244.73 16.40

    002007华兰生物 147899.47 8 4039.47 11.63

    000538云南白药 129616.32 5 3703.32 7.65

    600518康美药业 122456.04 7 15118.03 8.92

    600216浙江医药 106772.27 8 4007.97 8.91

    002038双鹭药业 72050.26 6 2227.21 16.01

    002001新和成 71249.40 7 2047.40 15.55

    600664哈药股份 66863.29 5 4789.63 5.91

    000999三九医药 62048.15 4 3939.57 11.66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