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产品经理陈正宪:回报灵活配置有望较高绝对回报

2009年07月13日 15:52   来源:中国网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传统上,基金投资追求“相对回报”的投资目标,也就是说,基金经理的工作是力争击败指数或是业绩比较基准。但对投资者而言,正回报才能真正实现财富增值,如果亏损即使战胜指数对投资者来讲也不具有实际意义。

    观察海外基金投资市场,通常投资者在牛市阶段,选择投资股票基金来获取回报,而在熊市阶段投资债券基金或是定期存款,可以有较大概率获取正回报。然而挑战随之而来:选择一个正确的时点来转换投资标的,这需要投资者对经济周期的运行趋势有较深入的见解。如果在错误的时间投资错误的资产类别,不仅无法获取回报,还会造成资产损失。尤其在经过2000年的高科技泡沫后,许多投资者损失较大,开始觉得传统追求相对回报的产品,不一定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因此追求“绝对回报”投资目标的产品应运而生,嘉实回报混合(070018)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嘉实回报混合(070018)的出现,与投资者的需求以及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有着莫不可分的关系。由于投资者的需求,在海外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在投资目标及投资策略上“力争长期获得绝对回报”的基金,这些基金和通常以追求超越业绩基准的相对回报的基金形成对比。从投资目标上来说,绝对回报类基金通常指以追求绝对正回报为目标,不与某个股票指数进行比较,而是以某个固定收益值(如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比较,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希望获取最终回报的投资本质。从投资工具上讲,这类基金的投资工具一般包括债券、股票和货币工具,甚至在对冲基金业务中还包含投资部分衍生金融工具。

    为达成力争长期绝对回报的投资目标,像嘉实回报混合(070018)这种绝对回报类基金产品所采用的投资策略也是各有不同:

    第一、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为市场上绝对回报类基金的主流投资策略。

    采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绝对回报类基金,以力争获取绝对回报为出发点。基金经理在作股票或债券投资决策时,会评估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下股票及债券的预期风险及回报,并与现金类资产等正回报指标作比较,一旦前者超过后者,就会多投资股票或债券,否则的话则会多保有现金资产。如此一来,嘉实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表现在基金持有多少比例的股票或债券类资产,而在所投资的股票或债券的预期回报战胜某个正回报指标。

    嘉实基金就通常会赋予基金经理在股票与债券上有更灵活的配置空间,更强调基金经理对经济周期运行趋势的判断能力,希望在牛市中能保持一定的攻击性,在熊市中具备防御性。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下,在熊市中短期也有无法实现正回报的可能,但在跨越一个经济周期后,可以较大概率实现力争绝对回报的目标。采用这种策略的绝对回报基金预期收益相对较高,预期风险也相对较高,适合风险偏好程度中高的投资者。

    第二、风险预算模型策略以及动态组合保险策略。

    其他力争绝对回报的投资策略有风险预算模型策略以及动态组合保险策略。前者的基金经理会先给定基金投资组合可以承担的风险,再根据不同资产类别中的预期风险来构建投资组合,后者则是在采用CPPI及TIPP等量化模型,来力保基金资产稳定向上,部分保本基金也采用这类量化模型策略。

    嘉实回报混合作为绝对回报类基金,采用的是后面两项策略,可以较大程度地力保绝对回报,在熊市中表现较为突出。依据其产品特性,这样的投资策略在牛市中攻击性较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来的低,因此产品的预期风险及收益都相对较低,适合风险偏好程度较低的投资者。

    考虑到我们股票市场的特点,回报混合的这一特性显得尤为可贵。我国股票市场以高波动为基本特征,例如在2006及2007年这两年,中国股市涨幅位居世界前列,而在2008年市场却下跌近65%,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再度领跑全球股市,而多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并不强,并且缺乏选择时点和资产配置的能力,因此对绝对回报类产品的需求非常强烈。投资者心态往往随着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而随之跌宕起伏,尤其是对于那些经历了2008年以来单边下跌市场的投资者,可能都希望能将投资单纯化、轻松化,最终达到财富长期累积的投资目标。通过正确地选择绝对收益类基金产品,投资者可以回归投资本质,实现长期财富“绝对收益”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驰)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