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教您定投:跟踪管理 从基金公司定投费用较优惠

2009年06月15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基金定投,是指投资者定期定额地投资基金,其形式相当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投资者做基金定投,既可以通过银行柜面或其网上银行进行交易,也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或其网上交易进行。基金定投因渠道不同,其交易方式、费用等都可能不尽相同。

    定投方式有差异

    当前投资者选择基金定投的方式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定时定额投资,另一种是定时不定额投资。目前只有工商银行的基智定投可办理定时不定额的定投业务,其他银行包括基金公司直销在内的定投都为定时定额的投资方式。

    定时定额是指投资人可以指定投资的时间(每月任意一个工作日)和金额,银行在投资人指定的投资时间进行扣款,扣款金额为投资者指定的金额。

    定时不定额,比如工行的机智定投,是指投资人可以指定投资的时间(每月任意一个工作日)和基准金额,工行在投资人指定的投资时间进行扣款,扣款金额根据投资人选择的指数和均线的市场行情,在基准金额基础上浮动。投资者可选择多种指数,可以选择30日均线或者180日均线进行设定。

    实际上,这两种定投方式由于都为定时,投资的时间越长,所投资的本金越来越多,如碰上市场大跌,面临的损失也越多,因此其潜在风险将随着定投金额的增加而增加。即便是金额根据月均线浮动,也不能化解市场大的系统性风险。

    从基金公司定投费用较优惠

    投资者通过银行做基金定投,申购费率一般不优惠或者优惠幅度不高,如投资者通过工商银行进行基金定投,基本上无任何费率优惠,要收取1.5%的申购费。通过农业银行,则仅可以有8折的定投申购费率优惠。但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做定投,大多数申购费率可打4折,也即0.6%。按简单单利计算,如果有A、B两个投资者均每月定投某股票型基金1000元,投资者A通过工商银行网上银行进行定投,投资者B通过基金公司直销(也可以网上交易)进行定投,那么A比B每个月要多扣9元。10年后,同样是投入了120000元,A比B在申购费上要多扣1080元。

    通过银行定投可能更便捷

    尽管费率上没有更多优惠,但相比基金公司直销,银行有更多的基金产品可以选择,而基金公司直销则只能卖自己旗下的基金。并且银行网点较多,有些投资人可直接选择就近的银行网点进行定投。另外基金定投月月扣款,如果能将其与自己经常用账号(比如工资卡账号)等挂钩则更为方便。而通过基金公司直销进行基金定投,公司往往会要求投资者要有某一指定银行的账户,这会增加一些不便。

    根据自身风格决定定投品种

    无论是通过哪种渠道进行基金定投,都需要投资者对定投品种做出选择。事实上,由于投资者选择定投的基金类型不同,所承担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偏股型基金定投的潜在风险将会随着定投的财富积累慢慢增加,因此此类投资者应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而对债券型基金的定投可能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进行强制储蓄的好方法,当然投资者也可以对两者进行一定比例的组合。

    所以,做定投首先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确定合适的基金类型,其次才是比较申购费率、定投方式、甚至是银行的服务态度等等。

    定投也需跟踪管理

    虽说定投积少成多,可以省心省力地帮助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但定投不等于投资者可以就此高枕无忧了。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定投,随着定投的时间越长,投资者更应关注市场。根据好买的测算,如投资者自02年12月初开始定投指数基金华安MSCI,若在07年10月市场最高点时结束定投,收益为152.27%,但若在2009年2月底结束定投,收益仅为50.61%,收益相差悬殊。我们建议投资者做长期的偏股型基金定投时,应关注定投开始的时点,投资者最好应对大的经济周期做一个判断,并在长期的相对高点结束定投,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