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2600点 获批新基金扎堆待发

2009年05月16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江沂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到银行咨询基金业务,理财师塞给我好几只股票型基金的介绍,看样子近来买基金又会挑花了眼。”老基民张阿姨重燃起对基金的兴趣还是在上周看了基金同庆一天发售150亿元的报道之后,“感觉又回到2006年底,那会儿基金也是这么好卖。”

    这或许也暗合了管理层的思路,本月已有8只基金获批,其中有7只均为偏股型基金,另外,市场也重现基金扎堆发行的情景。

    主题、行业基金集中

    “基金批下来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要快些,我们也尽快与渠道完成沟通,把它尽快发出来。”本月获批基金的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短短两周时间就有8只基金获批,这样的速度让人联想起2006年底2007年初的情景,“说实话,长盛同庆基金一天发行了150亿元,对我们基金市场部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一方面没想到市场对风险系数高的基金产品接受度如此高,给我们发行股票型基金增加了信心,这是动力。另一方面,公司对我们基金首募规模的要求估计也会提高,加大了我们销售的难度。”这位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除了银行系基金,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大多集中在10亿元到20亿元左右,有些基金公司也对首募规模不再要求过高,但是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拼首募”仍然是不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选择。与此同时,从获批到发行的时间却相对缩短,2008年有些基金从获批到发行时间间隔接近6个月,而本月获批的广发聚瑞,上旬获批,10日就开始发售,中间留给销售、渠道“造势”的时间相对缩短了很多。不过从近期看,销售斩获仍然不错,广发聚瑞首日售出4亿元。

    从新获批的基金看,出现了不少契合今年投资热点的基金,如广发聚瑞在契约中就写明,聚焦主题投资,采用自上而下的“主题投资分析框架”,这与今年以来市场热捧的“主题投资”正好契合。同样的,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基金以及长城景气行业基金则侧重于选择变动中获益的景气行业,如招商行业领先基金表示,将重点挖掘行业景气度趋于改善或者长期增长前景良好的领先行业;长城景气行业基金的契约上也写明,“将选择在不同经济环境下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作为股票资产配置的重点,80%以上的股票资产将投资于景气行业或预期景气度向好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从仓位配置上看,近期获批的几只基金仓位范围都较为灵活,如天治趋势精选灵活配置、长城景气行业均为灵活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配置比例均可以在30%-80%之间活动。长城基金也表示,当股票市场处于较低风险区域或预期股票市场趋于上涨时,该基金将采取适度积极的做法;反之,将择机把部分资产转换为债券资产,降低基金组合资产风险水平。

    部分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经过将近半年的反弹,A股市场已经累计了超过50%的涨幅,平均市盈率也在20倍左右,在这个点位,股票型基金大举进入,会不会有风险呢?广发聚瑞拟任基金经理刘明月认为,中国经济去年四季度就像一个“重病人”,今年以来已经变成一个“轻病人”,市场如果预期继续复苏回到“正常人”的水平,那么股市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在一个相对确定的经济和业绩底部区间,只要企业的盈利能力还有很大上涨空间,那么目前20倍的市盈率水平并不高。

    刘明月表示,地产和汽车的消费牵扯到很多行业的发展,包括很多行业的投资规模,在目前流动性充裕和低利率市场大环境下,财富积累效应十分明显,不断创出新高的汽车消费,以及房价和成交量同时放大的房地产市场,都已经体现了财富积累效应的巨大威力。

    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涂冰云表示,基于对股票市场仍将继续上行的预期,相对更看好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行业和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的泛通胀主题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受益于资产价格升值的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地产、商业等;涂冰云还表示,将关注出口增速触底和消费增速见底可能会给相关领域带来的较好投资机会。

    次新基金建仓速度不同

    从近两月建仓的次新基金看,建仓的速度不尽相同,其中3月底成立的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的建仓速度较快,4月29日上证指数上涨了2.78%,该基金净值也上涨了2.1%,测算仓位超过了50%。

    根据上市公司一季度披露的信息,该基金建仓相当大手笔,一季度建仓科力远达270.36万股,为该股第六大流通股股东,还现身大连友谊、亚宝药业、中山公用、浙富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分别买入170万股、189.07万股、90.20万股和59.98万股。

    不过也有些同期成立的基金建仓相对谨慎,如3月17日成立的宝盈核心基金,在4月份到5月份几次市场波动较大的时候,该基金的净值波动却很小,如5月12日,上证指数上涨2.35%,该基金净值却下跌0.01%,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这只平衡型基金目前股票仓位较低,或是集中于债券投资仓位。

    相对而言,在过去的两个月内,新成立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最能给投资者赚到钱。据统计,截至5月14日,扎堆成立的几只沪深300基金中,南方沪深300已经获得9.8%的收益,而更早成立的工银瑞信沪深300则有13.3%的收益。原因是为了追赶指数,该类基金建仓快,一些基金仓位已经接近95%。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