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人民币基金被PE重点关注 "人民币基金"时代来临

2009年03月25日 07: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一两年以来,对于外资机构背景的PE(私募股权基金)来说,人民币基金已不再遥不可及。昨日,在“2009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早与国内LP(PE出资人)成立合资基金的几家具有外资背景的知名PE合伙人均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纯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并称,“人民币基金”的时代已经来临。

    德同资本董事总经理田立新表示:“我们团队今年很重要的战略就是建立纯人民币基金,相对于美元基金较为复杂的海外架构,人民币基金则简单得多,其所投资的企业登陆中国A股市场和未来的创业板机会较大,有很多的商机和回报。”

    优势资本执行董事戎华也有同样感受:“把眼光投向人民币基金也是从一个安全的角度来考虑,A股实现全流通后,从全球市场来看,A股市场一枝独秀。”数据统计,在股权投资领域,外资在国内投资至少占了80%以上。而人民币基金兴起的趋势,对于在外打拼多年的GP(PE管理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在3月21日举行的2009年金牛基金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曾特别提到,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指导意见》,对创业引导基金的基本范畴、运行方式、业绩评价标准等作了规范,意在政策层面保持其作为人民币基金重要融资渠道通畅与规范。因此,在政策的鼓励下,从2009年开始,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风起云涌。

    跟当地政府合作,是外币基金进入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最简洁最快速的方法。目前外币基金进入中国,整个环境和渠道相比去年10月以前有明显好转。

    戎华对此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PE资金供给明显短缺。用政府引导基金做个“杠杆”,来吸引GP和LP,具有“放大效应”。田立新说:“渠道比以前好很多。在做人民币基金时候,不仅在投资方面得有创造力,而且在跟当地政府合作中也很需要创意。有了政府的参与,可信度明显提高。此外,政府的资源可以为我所用,如我们的战略中涉及与政府相关政策的,我们选中的企业也享受政府的配套政策。”

    对于目前方兴未艾的人民币基金市场,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富鑫投资合伙人刘坤灵表示,本土的GP和LP都不够成熟。各地的引导基金、退休基金、公司、富裕的个人都可以成为人民币基金的LP。“在我看来,各地的引导基金与标准市场化的运作还有一定距离,走过这一段路后,加上将来创业板的推出,人民币基金的退出机制有了更强保障后,前途是很光明的。”刘坤灵同时表示,目前尽管环境并不十分成熟,但政府与GP、LP的努力没有停止。
(责任编辑:林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