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套 基民09年最大的期待

2008年12月29日 08: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婧婧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2008年A股市场迎来了“波澜壮阔”的熊市,上证指数从年初的5千多点一路倾泻到如今的2千点以下。作为深度“冻”伤的基民,对自己,对基金公司明年最大的期待又是什么?通过中国证券网一年以来的一系列调查,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以下结论:2009年,首当其冲,基民最希望自己的基金解套;而对基金公司,意料之中,最希望能够提升基金的业绩。 

    总之一句话,基民最希望的还是基金公司能够提升自身的基金业绩,即使在大盘深度下跌时,不奢望能够为基民创收,但最起码能够做到少亏甚至是不亏,要不当初基金公司所标榜的专家理财岂不是一句空话?诚然,当众基金为自己相对收益的年终排名而苦苦奋战之时,基民最希望的还是能够看到基金的绝对收益。

    当然,基金公司宣传的是长期投资,收益也要看长期,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年或两年的时间,毕竟在去年的大牛市,基金的收入曾达到了惊人的1.17万亿元。

    那么,基民在今年的巨亏中有没有自己该负的责任呢?是不是因为一味地选择了高风险类型的基金?是不是因为补仓高风险类型基金太早?且不提上述因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今年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基民学会了最真实的一课:“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风险与收益就像是硬币的两面性,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从某种程度来说要高于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的风险,而高风险往往对应的是高收益。去年,股票型基金的高收益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而今年,其高风险的一面也是原形毕露。

    解套?

    在中国证券网最新一期“09年,基民最大的期待是什么”的调查中,近六成基民都选择了希望自己买的基金能够在明年解套。

    确实,今年基民投资基金普遍亏损十分严重。中国证券网11月份的“今年来,您累计亏损达多少”的调查中,近八成的基民选择了亏损在80%以上,当然,这里面不排除有基民自己发泄的意味,但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民今年的整体亏损状况。而也有近两成的基民选择了小有赢利,估计在今年选择了投资债券型基金。

    既然大多数基民在今年的基市中都大亏,那么自然,明年都想着解套。但明年能否解套,还得看明年的A股市场如何演绎、基金公司如何操作?时至年末,众多基金都发布了2009年的基金投资策略。或许从中我们能够探寻到一些基民想要知道的答案。

    从基金公司发布的策略来看,虽然明年经济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政府保增长的决心毋庸置疑,政府投资改变了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多数基金公司谨慎看好明年的A股市场。

    华安基金在其2009年A股投资策略中以“期待惊喜”为题道出了该公司对来年A股市场的投资预期。该公司认为,从大类资产的价格比较分析看,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而中海基金在其最新策略报告中表示:市场在经历了流动性危机迫使资金出逃的2008年上半年,以及对经济衰退的预期从恐惧到确认的三季度和资金与政策互动的四季度后,2009年将迎来筑底和复苏。政府投资的效果将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显现,给GDP带来一定支撑,也使相关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好转。

    至于在具体行业的选择上,华富基金表示将从两个角度出发,一个是寻找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增长相对稳定的行业,包括:商业、内销服装、医药;一个是寻找扩展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下,在景气提前见底的行业。看好工程机械行业、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电气设备行业。

    而嘉实基金则认为,无论是财政支出重点投资项目,如基建、工程机械、医药、建材、环保,还是受惠于减税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必需消费品等,都将是关注的重点。

    业绩?

    基民将钱交给基金公司,最希望的就是基金公司能够为其带来绝对收益,虽然基金并不承诺收益。然而基金在今年却交出了一张令人汗颜的成绩单。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12月26日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了50.34%,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了61.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了49.53%,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了42.5%,连保本型基金也平均下跌了4.41%,只有债券型基金为基民带来了6.6%的正收益。但相较于偏股型基金的亏损来说,这部分收益也只是微乎其微。

    业内人士认为,关注行业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今年净值大跌的直接原因是今年A股市场的大跌。受限于基金契约中最低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基金必然会在大幅下跌的市场环境中,产生较大的净值损失。但是也存在个别基金经理对行情的误判,持股比例过重或是持股品种不当,追涨杀跌进一步加重了投资者的损失。

    而也有一部分基金分析师认为,今年基金的净值下跌幅度比较大,这跟整个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密不可分,但客观而言,基金行业整体净值跌幅要小于大盘70%以上的跌幅,以及个人投资者由于追涨杀跌造成的更大的跌幅损失。证券市场永远都是有波动的,不大可能存在只涨不跌的股市,或者只跌不涨的股市。基金的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长远看投资基金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

    改变

    基金公司、基民今年巨亏已成事实。痛定思痛,在经历了2008年这场众多人此生最大的跌幅之时,基金公司和基民又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变呢?

    有分析师认为,基金行业还是朝阳产业,整体都有提升的空间。首先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资本就是人力资本,人才队伍建设是很重要的,基金经理频繁跳槽无论对基金公司还是基金持有人而言,都是不利的,因此,在制度上、体制上、企业文化上如何全方位提升,降低这种频率,是需要基金公司思考的。另外,尽管这几年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基金品种也在逐渐丰富,但是和国外成熟市场比,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还是有些单调,趋同性严重,创新能力不足,尽管这种现象部分是和二级市场投资环境有关,但产品设计能力也确实有待提高。

    而作为基民,首先需要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备,多学习多了解。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许多基民甚至连基金是什么都不太清楚,而又有很多基民纯粹是看了身边的人在过去2年因买基金大赚才开始进入基市,入市有风险的道理根本就没有弄明白。

    基民自身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首先,要更好地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基金类型或产品;其次,要更好地认识基金,如各类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再次,要选择合适的投资操作模式,组合投资管理下管理人的能力体现需要时间,且基金交易存在一定的费用,不宜频繁买卖基金。

    而作为明年想买基金的新基民,张剑辉表示在偏股票型基金选择上建议稳健操作,控制风险在适中水平(相对自身情况);债券基金未来3个月维持乐观预期,低风险资金可以选择;而随着利率的下调,货币市场基金尽管从长期看收益率将随利率下降,但相对活期储蓄优势明显,可以作为活期储蓄的升级替代品。

    总的来说,基民在明年的投基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风险控制,将风控放在首位,不能盲目跟风,想清楚了自己投基的目的是什么,高收益对应的是高风险,自己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己的投基计划。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