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期也可以买基金

2008年06月10日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坚持长期持有的心态

    游客97741问:听闻股指期货即将推出,请问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有没有投资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定,如果基金公司都可以通过期货对冲风险的话,是对指数型基金更有利还是对偏股票的基金更有利?

    钱巍: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定是个系统的过程,到目前为止中国股指期货还在筹备过程中,基金公司如何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风险还是个大的课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参与股指期货只是对冲风险,确保收益的手段。

    游客96728问:现在买新基金时机好不好?

    钱巍:如果您的基金资产在您的全部投资中比例不是太高的话,可以购买一些。

    游客96109问:请问东吴基金有哪些基金品种在现在的震荡市中表现较好,适合投资呢?

    钱巍:东吴基金目前有3个基金:东吴嘉禾(580001)、东吴双动力(580002)、东吴行业轮动(580003)。我们认为购买基金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的情况采取合理的策略,比如定投,,选择业绩稳定的基金购买等。

    游客97878问:我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有的已经一年了,但还是出现了亏损,请问,我该怎么操作?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

    钱巍:如果这位投资者是去年5-6月份购买的股票型基金的话,应该不会亏损很大的,可能感觉到离自己最好的收成时损失了不少。我认为如果您购买基金是出于家庭理财的资产配置的目的,应该坚持持有,可以更换稳健的基金品种。如果是处于短期的投机,也希望您能在大盘走稳后再赎回基金离场。

    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

    游客97741问:想问一下您对当前的市况有什么看法?投资风险是否偏大?

    张剑辉:阶段性看,尽管管理层可能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的预期有助于保持政策效应的延续,但在通胀压力、业绩增长压力、长期资金供给压力等迷雾依然笼罩市场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市场将在政策预期与宏观数据等影响下出现区间震荡走势,建议选择基金还是注重风险控制。但从长期看,我们仍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可以选择持续性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基金进行长期投资。

    游客96109问:假设现在是逢低吸纳的好时机,那么,是选择1元面值的新基金还是跌破面值的老基金呢?

    张剑辉:基金净值是通过基金持有的证券类资产按照公允价值及基金份额计算出来,净值的高低并不代表基金持有证券类资产的市场价格是否高估或低估,因此净值并不是基金投资选择的重要参考因素。新基金由于发行结束后手中资产仅为现金,在弱市或者振荡市场环境下操作灵活性更好,对于市场短期变动的应对空间更广,在强势市场环境下则会因为建仓而影响短期收益,但从长期看,选择基金最重要的还是管理人的能力因素。

    游客97624问:现在买刚建仓的基金是不是风险比较小?

    张剑辉:正在建仓的基金仓位水平可能尚未达到契约约定的范围之内,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处于建仓期的基金阶段性风险水平或会小于同类型的老基金。但随着基金建仓的完成,就不存在这一问题。

    游客97299问:震荡市中是不是选择操作风格比较激进的基金收益更大?

    张剑辉:对于市场,我们认为,通胀压力、业绩增长压力、长期资金供给压力等迷雾尚未散去,股指预期将在政策预期与宏观数据等影响下出现区间震荡走势。从结构性机会角度,可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1、主流的蓝筹股在估值水平上处于相对(相对市场、相对行业历史水平)较低水平,如银行、钢铁等板块,新基金频发也有助于增加流入这些相对低估值蓝筹股的资金量,因此可以选择侧重配置低估值蓝筹股且风险水平适中的基金产品,如:华夏红利、博时主题行业、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易方达平稳增长等基金。2、在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内需型消费服务行业稳定增长的吸引力将提高,如医药、零售、传媒、旅游、酒店、机场、水电、饮料、食品、运输、软件等行业。而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由政府主导的投资一般不会受到负面影响,甚至会得到加强,这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如农业、医疗等保障体系建设、铁路建设、电信投资、节能减排投入、新能源与替代能源等。

    游客97197问:如今市场震荡得很厉害,股民投资多半亏损,基金有什么策略能最大范围规避风险吗?

    钱巍: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亏损严重,有些投资者从2007年开始到目前还是不赚钱,但是投资基金还能获得50%左右的收益.基金在震荡市中的优势还是明显的,这取决于仓位的控制和行业个股的把握。      

    建立有效合理对冲机制

    游客96109问:股指期货如果推出,对基金投资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钱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最直接的是需要通过建立有效合理的对冲机制,对冲出现的市场性风险.这将会影响到基金的资产配置。

    游客96763问:近期股市大跌,而我的几只基金净值也都大幅缩水,我是该赎回还是继续观望呢?

    张剑辉:因为不知道具体得基金产品,无法给出明确建议。刚才得一个问题中我提到近阶段选择基金的思路,从结构性机会和阶段性机会角度出发进行,符合这些特征的基金建议不要盲目赎回。另外,我们仍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可以选择持续性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基金进行长期投资,这类基金也不要轻易赎回。

    (见习记者徐婧婧整理)

    ■嘉宾观点

    合理配置家庭资产结构

    钱巍

    证券注册分析师,13年证券从业经历,先后任职于国内大型券商和上市公司资产管理部门,曾任第一财经特约评论员,现为东吴基金投资理财规划师。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重要工具和途径,与大部分个人散户投资者相比其抵御风险获取收益的能力大。但是面对市场出现连续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基金也会面临净值下跌的风险,也就是说不是购买了基金就能够在任何时候都只赚不赔的。

    债券性基金一定是个人家庭资产的重要配置品种,因为它具备收益稳定性和适当的流动性。我们认为投资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在资产配置中配置债券型基。

    我们认为在任何时候持有同类的基金的风险是很大的。也就是说,股市涨的时候,投资者手里全部是股票型基金;或者跌的时候手里都是债券型基金的操作方法是不对的。合理的配置家庭资产结构,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配置基金是稳健的投资策略。

    选基金要注重风控

    张剑辉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清华大学硕士,5年以上基金研究经验,参与课题《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运作评价》获证券业协会基金类科研课题一等奖。

    对于市场,我们认为,通胀压力、业绩增长压力、长期资金供给压力等迷雾尚未散去,股指将在政策预期与宏观数据等影响下出现区间震荡走势。因此,我还是建议注重控制风险,可以从时机选择能力及操作灵活性、行业板块间比较等角度出发,把握市场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筛选适当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另外,从长期投资以及分散风险角度考虑,持续性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基金仍是长期选择的重点,而适当配置QDII基金可以分散单一市场风险。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建议首先要了解产品的预期风险收益水平,比如从类型上看,股票型基金风险水平﹥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风险类型的基金产品。接下来,对于新基金可以从产品具体设计、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能力、基金公司综合能力等几个角度进行进一步的选择,如产品的具体投资定位(如大盘股、小盘股等等)、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的投资管理能力及操作风格是否与新产品相匹配等等。(见习记者徐婧婧整理)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