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基金紧急从长百集团出逃 光大宝德信很"受伤"

2008年06月06日 09:45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巩万龙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在当前市场中,基金对题材概念的追逐厮杀已接近白热化。“谨慎乐观”的基金苦苦寻觅市场上的“稀缺”投资机会。但是,部分基金似乎不那么幸运,押宝长百集团重组而被深陷其中;在长百集团发布公告终止定向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后,最终不得不紧急斩仓。

    《每日经济新闻》曾于5月27日报道,长百集团增发被否长达2个月后,重兵驻扎在长百集团的四只基金仍然“坚守阵地”,对赌长百集团修改方案再次过会。但据最新的数据显示,这些基金在长百集团终止定向增发方案后纷纷撤离。

    4基金愿望落空忙杀跌

    今年一季度,原本不受机构注意的长百集团增发提速,有4只基金和东方证券在10元左右的价位悄然杀入,对赌长百集团向南京高力集团实施的定向增发;随后,也就是在今年3月底,长百集团定向增发方案被证监会否决。

    苦苦地等待,等来的却是长百集团的一纸让人略感“失望”的公告。

    5月30日,长百集团公告称,鉴于江苏高力集团认为,若继续修改方案上报,则本次特定对象发行的成本太高,江苏高力集团无意继续本次发行的交易。因此,董事会审慎研究,为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向高力集团的定向增发。

    据Topview数据显示,在增发终止消息披露前后,4只基金开始抛售长百集团。其中,光大宝德信在5月28日和5月30日分别抛售1089万元和2340万元,折合约453万股;华安基金在5月26日和27日分别卖出1537万元和1057万元,折合323.91万股;海富通基金卖出5月23日抛出2433万元,约293.49万股;一个基金席位5月30日卖出753万元,约为103.15万股。

    从5月21日至5月30日,长百集团的机构持股比例由20.4%减少至7.1%,股东人数从2.5678万人迅速增加至4.3584万人。机构将手中的大量筹码抛给了散户。

    光大宝德信很“受伤”

    记者调阅Topview后发现,截至5月30日,光大宝德信为长百集团的最大机构投资者,旗下两只基金合计持有长百集团的市值高达1.2745亿元,直到28日和30日才抛售3429万元。截至5月30日,光大宝德信在长百集团还有9316万元的成本没有收回,账面亏损粗略估计约3000万元。

    资料显示,光大宝德信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红利股票型基金和优势配置基金,前后于今年3月和4月以12.5元左右的平均成本,分别建仓长百集团539.61万股和333.3万股。另据晨星网统计,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净值分别缩水22.53%和23.8%。

    此外,今年一季度末持有长百集团的机构投资者还有平安保险、天治基金等,平安保险于去年三季度在该股低位建仓,今年一季度在高位部分套现,总体应该略有盈利。而天治基金买入467.29万股,损失可能也比较大。

    “东方3号”试图清仓

    事实上,此次长百集团定向增发被否,直至最后终止。东方证券旗下集合理财计划——“东方3号”一直高买低卖,而且卖出长百集团的时间多少有些。

    据统计,5月22日,“东方3号”卖出长百集团金额2260万元;23日卖出1099万元。

    Topview显示,5月30日“东方3号”继续抛售长百集团2915万元,如按照当日收盘价简单计算,折合399.32万股。由于4月份再次买入长百集团,目前“东方3号”仍有2459万元的资金囤积于长百集团中。

    值得注意的是,就连长春当地营业部也加入到杀跌行列中,东北证券旗下多家营业部集体卖出长百集团,包括在长百集团附近的人民大街证券营业部,海口路、解放大街、同志街、工大路等营业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