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炒作"生猛"疯狂 低迷基金何时打破沉默

2008年06月0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忻愚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游资的炒作又到了疯狂的地步!”说这话的是我的一个同事。

    上周,她写的一篇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可能6月份IPO的稿子在本报刊发后,持有光大证券股权的大众交通开盘即涨停。当时,她正在采访上期所举办的衍生品论坛,一位媒体同行跟她说:“大众交通开盘就涨停了!”

    “什么原因啊?”

    “还不是你的稿子吗?”那位同行说。不过,她还是云里雾里的。

    到了下午,她总算明白了。衍生品论坛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股指期货各项准备正扎实推进。对这样的表述,她与一帮财经记者并未过多留意,一是类似的表述此前并不鲜见,二是准备工作的推进与正式推出是两码事。但令她再感意外的是,有关负责人上午说的这番话迅即演变为下午开盘的期货概念股全面涨停。此时,她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炒作,也领会到游资炒作的疯狂。

    如果说这只是一个个体的感受,市场的表现更能说明游资的“生猛”。从4月初发动国金证券等券商股行情,到5月底出击“石化双雄”和期货概念股,游资已涉足农业、重建概念、医药、3G等多个板块。如果说4月初炒作券商股还是小试牛刀,那么,炒作隆平高科彻底显现了游资的疯狂。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一个“涨停敢死队”营业部在辽宁成大一只股票上动用的资金就超过了1亿元,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游资的能量。

    长期来看,游资的疯狂带给市场的只能是伤害,这正是我们大力发展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动因。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如今游资的疯狂正是基金主动退让的结果。Topview的数据显示,4月24日,印花税下调当天,基金持仓市值占比为18%,5月29日则是17.4%,这表明机构在此时间段基本没有作为,甚至是略有减仓的。

    当然,基金经理们有说不完的担忧,比如美国次债危机前途未卜,国内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大小非”减持问题一时难求善解,等等。但问题是,6000点时,次债危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更大,为什么在那时敢大胆买入,现在跌到3000多点,反而不敢买入了?既然投资受困不确定性,为什么不等阴云散尽后再发新基金?

    前几天看电视,上海一位注册分析师的观点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现在真希望来个大的利空政策,让市场大跌一次,这样,基金就会主动进场了,目前的调整格局就能扭转了。言下之意,不是基金对市场完全失去信心,而是基金认为现在买入成本高而不急于出手。

    如此看来,基金在市场大跌之后消极作为,任由游资兴风作浪,实际上还是未能放下思想包袱,囿于思维和利益上的诸多局限。一是过多地纠缠于短期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忽视中国经济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其实,包括基金经理在内,没有谁怀疑中国经济的前景)。二是没有平衡好个体利益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政府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在今年我国承办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在雪灾、地震等众多不利因素面前,已经发展起来的基金本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但却因过多地考虑局部利益而束手束脚。三是受制于净值排名压力,基金追求相对收益,谁也不愿先出手,以免“垫背”。市场陷入僵局,部分原因正在于此。

    消极作为终究不是规避风险的办法,反而显示出基金的投资能力亟待提高。长此以往,就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实际上,基金的消极作为已给其自身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迷你”的基金首发规模就是一个警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