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管理模式知多少?

2008年06月02日 06: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蕊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不仅要了解基金的历史回报与风险,基金由谁管理即基金经理在管理组合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基金经理手握投资大权,决定买卖的投资品种和时间,对业绩的优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评价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之前,普通投资者有必要了解基金管理的几种模式。

    单一基金经理制

    在美国的共同基金业中,单一基金经理制是最普遍的一种管理模式,即一只基金由一名基金经理管理,如美国富达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彼得林奇,独自接管麦哲伦基金(FidelityMagellan)的13年间创造了优秀的投资业绩。当然,离开了背后强大的研究团队支持,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都如同单兵作战,孤掌难鸣。他们同样需要大量研究员的宏观分析、行业分析以及个股推荐报告。但基金经理应该是独立思考和决策的,单一基金经理制保证了基金经理在决定组合构建时的话语权,他们是投资决策的关键人物。

    从国内的基金管理模式来看,单一基金经理制仍是行业的主流,其优势是保证基金经理决策的独立性,便于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不足体现在基金经理离职可能会引发基金过往良好业绩的不可持续性和投资风格的改变,投资决策的不连贯可能会导致基金老客户的流失。

    时移世变,斗转星移,过往两年基民心目中的“明星基金经理”在2007年纷纷大批投奔私募,基金经理频繁流动的现象吹响了“基金经理抢夺战”的集结号。为了应对基金经理人才稀缺,投资管理经验不够丰富等青黄不接的现象,去年以来,“基金经理团队制”的管理模式悄然上演……

    基金经理团队制

    基金经理团队制也是目前流行的一种管理模式。单只基金由两个或以上的基金经理共同决定组合的构建,也被称为“双基金经理制”或“多基金经理制”。在国内,这种管理模式有三种不同的表现形式。

    首先,按照资产类别划分,基金经理各司其职,管理不同类型的资产。

    其次,来自不同行业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组成投资团队,其决策通常由管理经验较为丰富的基金经理决定。

    第三,基金经理+基金助理常常是基金公司建立人才储备的通用方式,基金助理一般由经验较为丰富的研究员担任。该职位是他们将研究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主战场,也是成为基金经理的必经之路。

    多元投资人制度(Multiple Managers)

    多元投资人制度在国外不如前两种模式普遍,即将基金资产分配给不同的投资经理,各自负责一部分资产投资。美国基金因是“多元投资人制度”的实践者而闻名,雇用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分管不同规模的资产。

    据国内有关媒体报道,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均衡增长日前开始尝试“多元投资人”的基金管理模式。由于该基金规模较大,公司将资产划分为三个部分,其中两块分别交由两名基金经理管理,第三部分参考研究部制定的研究组合来投资,三块组合独立运作,研究支持来源于整个研究团队。该模式主要的优势在于为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投资决策提供桥梁。与国内“一主一辅”的基金经理团队制不同的是,“多元投资人”制度亟待解决基金经理的考核问题,以及如果发生投资冲突,如何协调基金经理间的分工合作问题,毕竟规模偏大会加剧投资标的稀缺性。

    对比上述三种管理模式,单一基金经理制明确了持有人资产的最终管理者,投资者获取基金经理的信息也比较方便快捷。团队制和多元投资人制度在管理的连贯性上体现一定的优势,特别是能够减少基金经理离任带来的冲击,使其平稳过渡。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