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时代"拷问"外汇理财 专家:风险机会同时存在

2009年03月05日 08:01   来源:金融时报   付秋实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日前,工商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从2月20日起下调境内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等5个币种的小额存款利率。根据新的利率表,新加坡元和瑞士法郎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已接近于零。工行公告表示,此次调整的原因是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持续下降。而在此前,其他各家银行也都纷纷下调过自己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当前,投资者对外币存款的超低利率已经"食之无味"。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利率都在向零迈进,利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所剩无几。投资者不得不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汇率,投入到外汇理财产品当中。那么,近期中外资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又表现如何呢?

    外币理财现状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2月20日至2月26日)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5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与之前相比有所下降。在投资领域方面,绝大多数理财产品投资于外币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

    据统计,上周美元理财产品有7款,期限为3个月到5年期。其中,期限为3个月的理财产品有2款,预期年收益率为1.10%;6个月期理财产品有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20%;1年期理财产品仅1款,预期年收益率为1.65%。港币理财产品共发行了1款,期限为3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为0.75%。澳元理财产品有5款,期限为3个月到5年期,其中,2款的期限为3个月,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80%;1款的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为2.60%。欧元理财产品发行了2款,3个月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1.30%;另1款的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为1.15%。

    与前一段时间相比,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水平保持在近期低位水平,但是,欧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略有下降,这主要受到3月份欧洲央行或将降息预期的影响。然而,从近期数据中可以发现,各商业银行外币理财产品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外资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较长,产品类型多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与中资银行发行的保证收益型外币理财产品相比,实现预期高收益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近期外币走势

    普益财富分析师表示,上周受避险情绪刺激,美元依旧保持高位振荡上扬趋势,升至近14周以来的高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表示,深度衰退的经济面临着衰退加剧和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等风险,贝南克的讲话助燃了美元避险买盘。另外,2月24日公布的美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25.0的纪录新低;美国1月份NAR成屋销售年化月率下降5.3%;美国上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高于预期、1月份耐用品订单月率大幅下滑等消息,这都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提高了风险厌恶情绪,推动资金流向美元。

    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继续放缓,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加深,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小幅下挫。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经济信心指数均大幅下滑,远低于预期,暗示经济衰退程度加深,使得市场对未来的经济状况不看好,抑制了欧元的上行空间。同时,标准普尔宣布,将乌克兰的外债评级调降两个等级,至"CCC+";分析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东欧出口需求大幅萎缩,加上西欧银行业可能紧缩对东欧贷款,东欧国家目前已具备所有构成"区域危机"的条件。这都导致投资者对中东欧地区国家的银行危机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整个欧洲金融体系的新一轮危机表示担扰,打压欧元持续低位整理。

    对于未来美元的走势,有专家表示,外汇走势受经济、政策、技术面影响很大。欧美各国都面临经济衰退,欧元区的情况更复杂,受经济冲击导致主权评级下降,避险资金仍然流向美元。从今年上半年看,非美货币仍将在震荡中保持弱势,美元仍可能继续创出新高。但美元自身的巨额财政赤字以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将会在将来某个时候在技术面等因素催化下导致走软。

    不过,持相反观点的人也不在少数,有专家认为,今年3月份之后美元会开始走弱,届时商品价格如果大幅反弹,加元、澳元、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可能重新走高,下半年这种概率更高。

    风险与机会并存

    去年全球各央行纷纷上演降息"大戏",而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与利率、汇率等挂钩,且去年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有不少是非保本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自然遭受极大地冲击,其中大多数产品都选择了提前终止。

    不过,尽管去年的外汇理财产品亏损较多,但有专家认为,今年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此类理财产品仍有一定的投资空间。日前,多家银行公布央行议息政策的结果均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当然维持不变的原因是美国和欧洲的利率都已经接近零,几乎已经没有降息的空间了,其他国家利率变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各国利率将会保持相对稳定。同时,汇率市场随着市场避险情绪的盛行,美元仍会有一段时间的坚挺,各国汇率之间将保持一定的平衡。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挂钩利率、汇率、黄金等的外汇理财产品仍会有一定的投资空间。

    相比于上述乐观的看法,大多数人理财师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谨慎选择。今明两年外币理财产品要提高收益率可能都会比较难,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尽量选择短期的理财产品,如果买长期的理财产品,万一利率开始回升,可能就比较被动。因此,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目前国际投资环境恶劣,国际石油、黄金均出现下跌,这些都增加了汇率风险,要缩短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避免外汇市场难以预料的潜在风险;其次,不要挑选与未公开的模型或指数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要挑选自己熟悉的币种和挂钩对象;最后,目前外汇市场震荡较大,汇率走势较难判断,选择汇率双向挂钩的产品,收益可能较为稳定一些。

    总之,从1、2月份银行理财市场的总体情况上来看,第一季度任何一种类型的理财产品都不会出现较多的发行量及较高的收益。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更多的银行选择了静观其变,外汇理财产品也不可能脱离这一形势成为试验品,因此,广大投资者此时的投资更应该谨慎。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