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调整引发骨牌效应 豪车迎来结构性变化

2008年09月10日 10:26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刘晓林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新汽车消费税实施一周来,国内3.0L以上的大排量车价格已经普遍看涨,这也使得原有的豪车价格序列出现中空带;与此同时,个别国产豪车开始沿着3.0L的边缘线推出升级车型。不难看出,一股豪车市场的结构调整暗流已经开始涌动。

    大排量车价格体系全面洗牌

    截至上周末,国内现售的大排量豪车已经全面涨价。以9月1日当天即宣布执行新价格的雷克萨斯为首,通用、丰田等进口车品牌的官方调价声明也陆续公布。其中,凯迪拉克对旗下豪华商务轿车SLS赛威全系列进行价格和配置调整,丰田及旗下雷克萨斯的3.0升以上排量车型均上调价格。

    涨价幅度上,3.0L至4.0L排量的车型涨幅基本上控制在10万元以下,部分车型如凯迪拉克SLS赛威3.6L豪华版虽然宣称价格不变,但实际上是取消了原有的优惠。而4.0L以上的车型涨幅则普遍达到两位数,最高的是兰德酷路泽,涨价幅度高达32.9%。

    大排量车出现价格断层

    随着大排量豪车价格的上涨,消费税调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开始在豪车市场显现,尤其是在有国产的豪车品牌中。而第一个倒下的就是价格链条:一个明显的价格中空带很可能形成。

    以奥迪为例,在奥迪的进口车型中,除了少数几个型号的车,价格普遍集中在75万元以上。这些车型大部分排量都在3.0L以上,仅有的两款低于3.0L排量的A8L 2.8FSI车型目前的市场价也都在90万元上下,且已经进入一汽奥迪停止进口的名单。在消费税上调后,进口奥迪车的价格下限至少提高5万到10万元。另一方面,国产奥迪车的价格目前分布在30万至85万元间,但是,来自一汽奥迪的消息称,奥迪A6L的高排量版本即奥迪A6L3.2L的三款车型将停止国产,这意味着,国产奥迪的价格区间将缩至30万至60万元之间。而随之,国内现售的奥迪车型将在60万到80万元的价格区间出现断层。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此价格向两极延伸的现象并非个例。与去年的消费税调整不同,此次消费税调整的幅度相当大,由于消费对象不同,对进口车市场而言,这意味着利润的增长,而对国产车而言,则意味着客户的流失。因此,停止3.0L以下进口车型和国产3.0L以上车型有可能成为主流豪车品牌的共同选择。

    豪车车型序列变阵

    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个价格断层的存在,国产豪车的走向开始发生变化:由于奥迪A6L3.2L和4.2L两个排量的车型在新消费税调整的范围内,一汽奥迪内部已对这两款车做出了停产决定。而同时,奥迪将推出搭载3.0升V6TFSI发动机的国产新车型取代奥迪A6L3.2L。

    业内人士指出,大排量进口车价格的提高给国产车留下了上升空间,而技术升级则成为价格攀升的主要手段。目前,国产豪车中超过3.0L排量的并不多,消费税的调整有可能导致这些车排量下移,但配置提升,价格上涨。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也比由于消费税上调而直接涨价容易接受。

    进口车同样在变阵,其中,凯迪拉克的做法不失为一种经典版本:降低3.0L以下车型价格;在3.0L和4.0L之间引入新车型,保持原有车型指导价不变;上调4.0L以上车型售价,以此使价格序列得以重新链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