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6日正式挂牌成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代表国家各持有其百分之五十股权。从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恢复重建,到2004年第一次上报股改方案,到今天挂牌成立,中国农业银行终于华丽转身。它意味着我国大型国有制银行的股份制改革重组已经圆满收官。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公告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农业银行整体改制(以下称“改制”)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股份公司”)。股份公司于2009年1月15日依法成立。

    股份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将完整承继中国农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和所有业务,并将继续从事原经营范围和业务许可文件上批准/核准的业务。中国农业银行已有的营业机构、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股份公司继续使用,各项业务照常进行。客户毋需因改制而办理任何变更手续。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股份公司名称:

中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农业银行”

英文:“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IMITED”;简称“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英文缩写“ABC”

股份公司注册资本: 人民币2600亿元

股份公司注册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69号

 诚挚感谢各界对中国农业银行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厚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始终遵循客户利益第一的原则,忠实履行职责,妥善周密安排改制中与客户利益相关的各项业务事宜,继续为最广大的客户群体提供各项优质金融服务。

 如有任何垂询,请与股份公司联系。

农行股份高管团队


董事长 项俊波

副董事长  行长 张云

监事长 车迎新

执行董事  副行长 杨琨

执行董事  副行 长罗熹

纪委书记 朱洪波

副行长 郭浩达、潘功胜

董秘 李振江

独立董事 蓝德彰、邱东

股权董事 沈炳熙、张国明、辛宝荣、  林大茂、袁临江、程凤朝

农行股改大事记

2004年,农行第一次上报股改方案

2006年9月,农行股份制改革办公室成立,标志着农行自身的股份制改革进程又上了新台阶。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

2007年7月,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被任命为农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7年11月,农行正式成立风险管理部,进一步整合、强化了农行风险管理体系,搭建全面风险管理构架,保证股改顺利进行。

2008年5月,潘功胜就任农行副行长,主管股改工作。

2008年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2008年11月6日,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与财政部并列成为农行第一大股东,股份制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2009年1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创立大会。

2009年1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成立。

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挂牌仪式。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一览

中国工商银行

2005年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为2480亿元。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分别持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股权。股份公司成立后,将完整承继中国工商银行的资产、负债和所有业务,并将继续从事原经营范围和业务许可文件上批准、核准的业务。

2006年10月27日,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成功实现A+H同步上市,发行募集资金刷新全球IPO纪录,标志着工行的股份制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银行

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2006年7月5日,中国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是我国首家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新纪录,同时也成为目前沪深两市中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国内首家H股和A股全流通发行上市的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第一家大型公司上市项目。

中国建设银行

2004年9月15日,中国建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由汇金公司、中国建投、宝钢集团、国家电网和长江电力共同发起设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1942.3025亿元。

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成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的银行。

2007年9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中国农业银行

2009年1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其注册资本2600亿元。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代表国家各持该股份公司50%股权。

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