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国际金融危机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为抵御世界经济大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中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接连又出台十项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等具体的办法。这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极大的刺激了我国经济各个领域,振奋了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
十大措施
政策落实
专家点评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中央今年第四季度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追加投资将近100亿元。今后3年,全国将新建200万套廉租房和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同时完成约220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拉动钢铁、建材等产业发展举足轻重,对金融业稳定发展至为关键,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也具有重要作用。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新增340亿元将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部署,农业部与发改委等部门已编制完成新增51.5亿元农业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用于改善农业生产设施和农民生活条件,可带动地方和农民投入上百亿元。 央行也通过执行较低准备金率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     当前大部分农村还比较落后,原因在于基础设施的落后。因此,如何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已成发展的关键。要实现农村消费力增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将起重要作用。
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新增100亿元用于公路建设,09年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并保持年增长率20%左右。 铁路建设明年计划完成投资达到6000亿元,准备新增开工项目约70个,投资规模约1万亿元。民航将支持昆明等西部新建和改扩建干线机场及广西河池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支线机场。     铁路投资规模的加速,一方面缓解铁路运输紧张局面,提升行业潜在需求,另一方面巨大的资金缺口将成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未来几年行业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0-30%,相关上市公司获得外延式扩张机会。
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政府对这两个领域的投入一直较大,但在补贴供给方的同时,应加大对需求方补贴的比重。“以医疗为例,如果把给病人补贴的比例增大,一来缓解"看病贵"的问题,同时还能让医院之间形成一定良性竞争,提高补贴的效率。”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要把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同优化结构、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工作力度。
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
    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面对经济变化多端形势,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继续保持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充满生机与活力。
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汶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51个重灾县将获得1670亿元的基础设施重建专项投资。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
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据财政部测算,此项改革财政预计将减收超过1200亿元,是我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增值税转型可通过避免企业设备购置的重复征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央行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在年初规模的基础上增加10%,新增部分主要用于中小企业、“三农”和灾后重建等领域。全面放开贷款规划限制,支持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银监会则建立和完善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 “六项机制”,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政策引导。     中国人民银行在10日召开的行长办公会上提出,人民银行将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的监测分析,深入研究制定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好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部委名称
规划细则
相关影响
住房城乡建设部
    计划通过三年多时间,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的经济适用住房,另外还有220多万户林业、农垦、矿区的棚户区的改造,力争基本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北京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员齐心表示,未来3年的9000亿元住房保障投资可以拉动4.5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和6.75万亿元的GDP。
财政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着力五方面,推进税制改革,实行减税政策,相应调整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及其征收率来贯彻国务院制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个税起征点的问题正在研究,财政部将会根据消费支出和物价的情况,进行综合研究。
交通运输部
    力争明年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并保持今后几年投资的增长率在20%左右。新增投资将优先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优先安排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同时,也对经济发展和救灾应急的瓶颈通道进行扩充。     预计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至今年年底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明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据预计,这100亿元追加资金所对应的在建项目,在年内所带动资金达400亿元;个别明年年初完工项目,在第一季度将带动300亿元。
铁道部
    铁道部今后三年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3.5万亿元, 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今年后两个月,有34个准备充分的项目有可能被批复,规模达3800亿元。而明年计划完成投资达到6000亿元。另外,明年还准备新开工项目约70个,投资规模约1万亿元。     在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强劲的经济拉动效应将日渐显现:按照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耗钢材2000万吨,水泥12000万吨,对GDP的拉动为1.5%。
农业部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农业部与发展改革委已编制完成了新增51.5亿元农业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用于改善农业生产设施和农民生活条件,可带动地方和农民投入上百亿元。农业部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增投资安排和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议定、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这次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调整中,改善民生被放在相当突出的位置。其中,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等举措,将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民航局
    今年增加300亿元人民币投资,将用于支持昆明等西部新建和改扩建干线机场及一批新建和改扩建支线机场。 09年计划新开工成都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工程及四十多个支线机场,项目投资规模2000亿元。 2010年,计划新开工武汉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及稻城亚丁等二十多个支线机场建设,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二千五百亿元。     按照国际经济组织测算,民航投入和产出比率是1:8。明后年的机场建设项目,将需要钢材300万吨,水泥5000万吨,每年可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将对拉动内需起到有力地促进作用。
央行
    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在年初规模的基础上增加10%,主要用于中小企业、“三农”和灾后重建等领域。全面放开贷款规划限制,支持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     央行最近的一系列松绑举措总的来说对银行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从风险角度考虑,银行还是会惜贷。“银行想贷款的时候不让贷,放开了以后银行惜贷,这是一个矛盾。”
水利部
    新增的200亿元中央水利投资将优先安排50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0亿元用于前期工作完善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安排30亿元用于粮食主产省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安排70亿元进一步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集中建成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安排20亿元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今后5年,我国将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尽快让2亿多农民早日喝上安全水。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对贫困地区和供水成本较高地区实行财政补贴水费的机制,鼓励用水户参与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
国家能源局
    年内将有一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大力增加清洁能源比重,调整能源结构,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填补西南地区无炼油厂的空白。     11月15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出席了 “国家电网公司扩大内需项目合同签字仪式”,短短10来分钟内,来自全国各地10家代表完成了签约。
国家发改委
    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速度,并及时启动符合条件的新开工项目。优先安排符合投向并可以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在建项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新增中央投资的方向可以简称为“6+1”: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同时要加快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
行业名称
涉及新政
市场影响
房地产业
     中央今年第四季度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追加投资将近100亿元。今后3年,总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每年预计拉动投资6000亿元。     与房地产市场的连续下滑不同,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依然有20%左右的同比增长,年报预计仍将有一定幅度的同比增长。这源于过去销售项目的结算滞后。预计板块今年业绩仍有小幅增长,明年业绩下滑在所难免。
钢铁水泥业
    据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约需投资4万亿元。“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曾诚分析说,按照去年单位投资耗钢量计算,4万亿元的投资将带来至少1.5亿吨的钢材需求。     专家指出,从钢材品种上看,这些政策出台对建材产品的正面影响较大,但对侧重于汽车、家电等行业的冷热轧产品,直接需求刺激则并不明显。而由于中小型钢铁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的建筑钢材比例较大,在这一轮投资中将明显受益。
交通业
    据初步预算,中央第四季度安排的1000亿元投资中,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约为100亿元,未来两年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其强劲的经济拉动效应将日渐显现:按照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耗钢材2000万吨,水泥12000万吨,对GDP的拉动为1.5%。
纺织业
    根据有关政策调整,12月1日起将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调整总共涉及3770项产品,约占全部出口产品的27.9%。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说,出口退税率分两次上调3个百分点,可使纺织出口企业在年内减亏80亿元人民币左右。     转型后全行业可新增净利润约2.39亿元,对当年净利润可增厚3.96%;可新增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4.94亿元,其中投资性现金流出可节约16.6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出略增加1.66亿元。
电力设备制造业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方案,国家电网公司西部城网建设与改造、中西部农网建设与改造两项合计安排中央投资27.3亿元,占中央投资总额度的68.2%,高于公司售电量占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例6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对于电力设备行业,龙头公司冲劲尤其充足,小公司整体增长速度趋缓。但是,国家产业政策扶持风电产业及国内优势设备商的意图明显。
银行业
    央行采用以货币政策为主、信贷政策和利率政策为辅的"1+2"调控组合,对经济走势施加影响,而其中的关键是宽松的货币供给带来的流动性。     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累积,政策有效性将会慢慢释放,而流动性从累积到释放的拐点,正是行业景气回升的拐点,我们看好本次及未来一系列及时全面的放松政策对宏观经济的刺激作用,上调行业短期评级至"推荐",建议适时加仓,及时布局明年。
化肥行业
    化肥出口关税大幅下调。氮肥、磷肥淡季出口关税下调至10%,幅度略好于前期市场传闻,体现在:第一是增加了淡季时间;第二是提高了基准价;第三为提前至08年12月1日起执行。关税降低提前执行和增加淡季时间两项因素好于原预期。     静态测算国内外化肥价差,尿素已较难出口,磷肥出口仍具价格优势。动态测算,国际农产品牛市不再,国际磷肥价格可能下跌,关税降低推动出口的实际效果需取决于国际磷肥新的平衡价格。
旅游行业
    "十大措施"中的第三条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项措施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最直接。第六条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其他扩大内需的政策目的,一言以蔽之,则是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这势必改善居民的消费倾向,增加可选性消费支出比例。这对正从"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中复苏的旅游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石油行业
    扩大内需政策有利于扩大石油消费,中国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石油消费本身就具有较强的刚性,再加上四项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将推动中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     根据宏观预测和前述油价判断及以下石化产品与原油涨跌幅价差计算,我们认为09年石化行业收入增速在15%以上,利润增速30%左右。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