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水分数据亦有分析的价值

2013年11月25日 1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马欣)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大数据的应用和分析能力一直是众安保险引以为豪的焦点,不过互联网数据与保险精算数据之间的巨大差异也让众安的前景引发了业内的广泛猜测。对此,众安保险产品负责人李剑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组数据是否值得分析取决于是否符合保险研究的需求,即使是传统意义上的“水分”数据,可能也会有分析价值。

  从众安保险获批成立到开业,精算数据积累不足一直都是业内质疑的焦点。尽管目前互联网数据总量十分可观,且还在以每日超过10T的速度疯狂增长,但这其中符合保险产品精算标准的数据并不算多,也不算精确,这就为众安保险的精算定价增加了巨大阻碍。加之互联网高速的传播速度,一旦精算缺陷暴露,其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

  对此,众安保险产品负责人李剑表示,对于互联网保险的数据,其重点在于如何识别。是否是水分,并不取决于传统意义上的“水军”操作,而要看它是否适合保险的需求。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使是传统意义上的水分信息,也可以收集。“即使是‘水军’发出来的信息至少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至少我们能够知道,这类互联网业务是受到广泛关注的。”

  李剑表示,保险的商业模式一直是大数据应用的范畴。在过去,保险公司掌握了普通老百姓不知道的数据,他们可以靠这样的数据去定费率,预测趋势,最终卖给消费者。如今,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结合,降低了大数据运用的门槛,各行各业运用数据的能力都提升了,对保险形成了冲击。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将更多地考虑如何实现数据落地,在大数据中进行自己的分析和应用。

    相关阅读

    “众乐宝”今日亮相 12月5日正式服务淘宝卖家

    首款网络消费保证金保险亮相 淘宝卖家资金“获释”

    “众乐宝”或将释放卖家保证金 众安保险:不影响淘宝网

    淘宝卖家购买“众乐宝” 搜索排名或将受“照顾”

    “众乐宝”或将延伸至天猫 仍需多方面考量

     众安保险发布首款产品 释放淘宝店主亿万保证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