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款网络消费保证金保险亮相 淘宝卖家资金"获释"

2013年11月25日 19: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马欣) 今日,众安保险首个产品亮相。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联合阿里巴巴宣布推出“众乐宝-保证金计划”(以下简称“众乐宝”),作为国内首款网络保证金保险,其官方名称为消费者保障协议履约保证保险,即将为淘宝集市平台加入消保协议的卖家履约能力提供保险,并于12月5日正式对淘宝卖家推出服务。

  保费:投保期限决定费率价格 未来或浮动

  据了解,淘宝集市卖家数量众多,为保障消费者利益,卖家需要交纳一定金额的消费者保障基金。而淘宝卖家加入“众乐宝”,自行选择保险额度后,无需缴纳消费者保障基金,即获得消费者保障服务资格、消保标示。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提高卖家的资金使用效率,并在需要赔付时垫付理赔款,缩短维权过程。

  据悉,淘宝应用大数据,卖家可在1000-200000元之间自主选择投保保额。目前来看,产品费率定制实行标准化流程,投保期限不同,费率略有不同,目前半年期费率为1.8%,一年期为3.0%。但不排除未来优质客户将享受优惠费率的可能。一旦淘宝卖家投保,将针对卖家单独出保单,每张保单都有具体的投保人,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个险。

  如果卖家投保“众乐宝”释放出消保金,按每位卖家1000元的标准计算,假设卖家利润率为10%,一年资金周转次数为12次,1000元的资金一年毛利约为1200元(尚未计算利润再投入),而保险费则为30元。

  理赔:先行垫付 30天内追赔

  “众乐宝”在理赔和追赔的形式上采取“先行垫付、事后追赔”的方式,即一旦买卖双方发生维权纠纷,需要店铺对买家赔付,“众乐宝”会先垫付理赔款,事后再向卖家追款,提高卖家资金的使用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众安保险仅为卖家做预先垫付,从而保障消费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维权,而卖家要在30天之内归还理赔款。对此,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于不同行业,可缩短的赔付时间不同,需具体案例具体分析。保险额度根据投保保额确定,在1000-200000元之间不等。

    相关阅读

    “众乐宝”今日亮相 12月5日正式服务淘宝卖家

    “众乐宝”或将释放卖家保证金 众安保险:不影响淘宝网

    淘宝卖家购买“众乐宝” 搜索排名或将受“照顾”

    “众乐宝”或将延伸至天猫 仍需多方面考量

    众安保险:水分数据亦有分析的价值

    众安保险发布首款产品 释放淘宝店主亿万保证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