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发布首款产品 释放淘宝店主亿万保证金

2013年11月25日 19: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 马欣)今日,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联手打造的众安保险公司联合阿里巴巴宣布推出“众乐宝——保证金计划”(以下简称“众乐宝”)。作为国内首款网络保证金保险,它将为淘宝集市平台加入消保协议的卖家履约能力提供保险,提高卖家资金使用效率。记者了解到,“众乐宝”在理赔和追赔的形式上采取“先行垫付、事后追赔”方式,卖家只要在30天内归还理赔款即可。

  目前,“众乐宝”仅面向淘宝网卖家开放,未来是否会将“众乐宝”产品延伸到其他平台,仍需多方面考量。据悉,“众乐宝”将于12月5日正式对淘宝卖家推出服务。

  保费:投保期限决定费率价格 未来或浮动

  据了解,淘宝集市卖家数量众多,为保障消费者利益,卖家需要交纳一定金额的消费者保障基金。而淘宝卖家加入“众乐宝”,自行选择保险额度后,无需缴纳消费者保障基金,即获得消费者保障服务资格、消保标示。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提高卖家的资金使用效率,并在需要赔付时垫付理赔款,缩短维权过程。

  据悉,淘宝应用大数据,卖家可在1000-200000元之间自主选择投保保额。目前来看,产品费率定制实行标准化流程,投保期限不同,费率略有不同,目前半年期费率为1.8%,一年期为3.0%。但不排除未来优质客户将享受优惠费率的可能。一旦淘宝卖家投保,将针对卖家单独出保单,每张保单都有具体的投保人,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个险。

  如果卖家投保“众乐宝”释放出消保金,按每位卖家1000元的标准计算,假设卖家利润率为10%,一年资金周转次数为12次,1000元的资金一年毛利约为1200元(尚未计算利润再投入),而保险费则为30元。

  理赔:先行垫付 30天内追赔

  “众乐宝”在理赔和追赔的形式上采取“先行垫付、事后追赔”的方式,即一旦买卖双方发生维权纠纷,需要店铺对买家赔付,“众乐宝”会先垫付理赔款,事后再向卖家追款,提高卖家资金的使用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众安保险仅为卖家做预先垫付,从而保障消费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维权,而卖家要在30天之内归还理赔款。对此,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于不同行业,可缩短的赔付时间不同,需具体案例具体分析。保险额度根据投保保额确定,在1000-200000元之间不等。

  或将延伸至天猫 仍需多方面考量

  众所周知,天猫、聚划算等平台上的卖家才是保证金的缴纳大户,对此,众安保险阿里业务负责人王方称,未来是否会将“众乐宝”产品延伸到其他平台,仍需多方面考量。

  王方表示,目前“众乐宝”只面向淘宝网个人卖家,未来是否会对天猫等平台上的卖家开放,需要继续考量其他平台卖家的需求,并要根据众安保险自身的风控能力和信用评估能力做出合理判断。“能做到这两点,即可延伸。”

  众安保险相关人士还表示,虽然“众乐宝”将分流淘宝网的保证金,但是由于保证金托管在银行专属账户中,没有任何收益,所以不会对淘宝网产生影响。

  淘宝卖家购买“众乐宝” 搜索排名或将受“照顾”

  淘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前的“缴纳保证金额度高的卖家排名靠前”的惯例相同,购买了“众乐宝”保险的卖家,其网店在淘宝搜索上的排名也会受到一定的“照顾”。

  根据淘宝系统的设置,卖家是否缴纳消费者保障服务保证金,与其网店在淘宝搜索系统中的排名有着密切的联系。缴纳的保证金数额越高,表明其信用度越高,在淘宝中的搜索排名也就越靠前,而如果没有缴纳保证金,可能面临着网店搜索不到的境地。

  对此,淘宝众乐宝产品项目经理征明表示,卖家是否缴纳了消费者保证金,会在排名上有一定的影响,这一惯例也会延伸到即将上线的“众乐宝”。即淘宝卖家是否购买保险,会在其网店的信用程度上得到体现,进而在搜索排名上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与保证金不同的是,购买保险的评价只看是否投保,而缴纳保费的多少并不会影响其搜索排名。

  淘宝交易运营负责人展飞同时表示,缴纳保证金的额度并不是淘宝搜索排名的唯一参照标准,包括物流速度、买家评价等都会成为影响搜索排名的重要因素。

  众安保险:水分数据亦有分析的价值

  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大数据的应用和分析能力一直是众安保险引以为豪的焦点,不过互联网数据与保险精算数据之间的巨大差异也让众安的前景引发了业内的广泛猜测。对此,众安保险产品负责人李剑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一组数据是否值得分析取决于是否符合保险研究的需求,即使是传统意义上的“水分”数据,可能也会有分析价值。

  从众安保险获批成立到开业,精算数据积累不足一直都是业内质疑的焦点。尽管目前互联网数据总量十分可观,且还在以每日超过10T的速度疯狂增长,但这其中符合保险产品精算标准的数据并不算多,也不算精确,这就为众安保险的精算定价增加了巨大阻碍。加之互联网高速的传播速度,一旦精算缺陷暴露,其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

  对此,李剑表示,对于互联网保险的数据,其重点在于如何识别。是否是水分,并不取决于传统意义上的“水军”操作,而要看它是否适合保险的需求。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使是传统意义上的水分信息,也可以收集。“即使是‘水军’发出来的信息至少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至少我们能够知道,这类互联网业务是受到广泛关注的。”

  李剑表示,保险的商业模式一直是大数据应用的范畴。在过去,保险公司掌握了普通老百姓不知道的数据,他们可以靠这样的数据去定费率,预测趋势,最终卖给消费者。如今,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结合,降低了大数据运用的门槛,各行各业运用数据的能力都提升了,对保险形成了冲击。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将更多地考虑如何实现数据落地,在大数据中进行自己的分析和应用。

  名词解释

  “消保金”,全称“消费者保障服务保证金”,由淘宝网卖家在网店开业时向淘宝网缴纳,除手机、数码等部分行业保证金额度为1万元外,其余行业保证金额度均为1000元。当交易过程中发生卖家侵权纠纷时,淘宝网将动用这部分保证金对买家进行赔偿,以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淘宝的惯例,卖家缴纳的消费者保障服务保证金额度越高,其在淘宝搜索中的排名也就越靠前。

    相关阅读

    “众乐宝”今日亮相 12月5日正式服务淘宝卖家

    首款网络消费保证金保险亮相 淘宝卖家资金“获释”

    “众乐宝”或将释放卖家保证金 众安保险:不影响淘宝网

    淘宝卖家购买“众乐宝” 搜索排名或将受“照顾”

    “众乐宝”或将延伸至天猫 仍需多方面考量

    众安保险:水分数据亦有分析的价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