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进入6月以来,多地、多家银行爆出“钱荒”现象,央行要求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此外,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

金融机构应从流动性紧张中反思什么

随着央行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回稳,“钱荒”暂...

专家评说央行"纠偏":银行应充分认识风险

六月中旬以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持续走高,导致银行流动性缩减,面对如此突如其来的“冲击”各金融市场都做出了巨大的反应,股市大幅下挫、银行间理财产品...
央行表态
央行表态:做好存量流动性管理

央行表态:做好存量流动性管理

6月24日上午,央行针对目前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向各银行发函。央行要求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

逼钱进实体 “李克强经济学”初现端倪

近日银行“钱荒”与央行拒不“放水”,将舆论焦点再次集中于李克强及其带领的新一届政府的金融政策上。金融界普遍认为“李克强经济学”的金融新政和货币思路...

相关解读:盘活货币存量 银行要过三关

对于眼下这场“钱荒”,有乐观估计认为下月中旬将能缓解。但长远来看,要想摆脱“钱荒”频频来袭,需要银行业调整发展理念。其重点则是落实上周召开的国务院...
影响

银行:多家银行暂停票据贴现

银行:多家银行暂停票据贴现
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的飙升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迅速传导到了票据市场,面对“钱荒”,多家银行已经无奈暂停了其票据业务。目前,部分中小型股份制银行6月票据贴现额...

理财:理财产品收益屡破极限

理财:理财产品收益屡破极限
每年的6月,银行的资金面都会面临季节性抽紧,而理财资金经常被银行用于同业拆借的方式间接促进流动性,成为银行短期内解决“钱荒”的一种方式。

股市:A股现罕见大幅下挫

股市:A股现罕见大幅下挫
在上周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飙升之后,本周头一天“钱荒”传导效应大面积扩散至资本市场,银行股的集体暴跌,带动A股市场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罕见的大...

房地产:首套房贷优惠取消

房地产:首套房贷优惠取消
金融业的“620钱荒”事件显示了目前市场紧张的流动性,银行资金紧缺的影响正逐步传导至房地产行业下游。目前已有多家中小银行已取消八五折购房利率优惠,但几...

基金:货币基金爆仓

基金:货币基金爆仓
由于资金面持续过度紧张,利率高企的震波迅速传至货币基金。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只货币基金由于利率飙升,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流动性问题。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

债市:短融中票推迟发行

债市:短融中票推迟发行
资金面持续紧张对债市的影响加剧,众多发债主体不得不改变发行计划。21日,重庆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近期市场变化情况,将推迟发行原定于当...
五大因素

    近日,原本财大气粗的银行竟然也闹起了“钱荒”,除了在银行间市场借起了“高利贷”,还发行了大量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而造成此种现象主要有五大因素。

    因素一:新增外汇占款下降 市场资金压力大
    央行数据显示,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69亿元,较1-4月大幅回落。外汇占款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5月份外汇占款骤减,是造成近期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重要原因。此外,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收缩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全球资本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多震荡,对于有大量资金需求的新兴市场可能面临压力。

    因素二:对流动性盲目乐观 银行随意扩张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银行市场资金面并不是当前货币政策将收紧,而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随心所欲扩张自己的业务规模,达到一个极点后的集中爆发。

    因素三:债市市场整顿加大 短期资金市场摩擦

    近段时间,监管部门的联合调查组一直紧密清查和整肃银行间的“债市黑幕”,引起市场资金摩擦也是此次银行钱荒因素之一。

 

    因素四:隔夜拆借利率创历史新高

    6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仅两周利率小幅下跌,其中隔夜利率大幅飙升超过578.4个基点,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13.4440%,该数值创下历史新高。

 

    因素五:资金空转 投入实体经济中

    资金在金融同业体内循环,或高价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并没有真正投资实体经济中,导致资金空转。

传闻与澄清
    近日,从中行资金违约到四大行集体施压央行,本周的金融市场可谓传言不断。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整理本周各方市场传闻及谣言澄清,以正视听。

    传闻:中国银行资金违约 澄清: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
    6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流动性紧张,中国银行当天下午发生资金违约,银行间交易闭市延迟半小时,对此,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昨晚回应称,中国银行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6月20日按时完成全部对外支付。

    传闻:央行投放4000亿货币 澄清:否认4000亿投放
    6月20日晚间,有媒体称,央行当日下午投放4000亿货币。对此,有权威人士表示,此传闻不实,但并未有更详细解释。

    传闻:工行被央行防水500亿 澄清:传闻不实
    6月20日,有市场传闻称“工行接到通知,被央行放水500亿,隔夜5.1%,7天5.4%,现在市场利率下来了。”工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并无“央行定向对工商银行拆借资金500亿元”一事。市场传闻不实。

    传闻:工行ATM机现故障 澄清系统升级所致
    6月23日,多地网友反映工行ATM机、柜台和网银均出现故障,不能受理业务。工行负责人表示,此次业务办理缓慢是由系统升级造成的,进行紧急处理后,11:27分各项业务全部恢复正常。

    传闻:中行银期转账暂停 澄清:只是系统故障
    6月24日上午,微博消息称中行银期转账全面暂停。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是银期转账系统出故障,普通网银用户未受到影响。
银行真的缺钱吗
银行真的缺钱吗?——钱放错了口袋

银行真的缺钱吗?——钱放错了口袋

眼下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无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出台...

银行真的缺钱吗?——只是结构性短缺

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已高达104.2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大量资金被央行锁定,因此整个金融体系并不缺,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所...

银行真的缺钱吗?——货币供应量依旧充裕

中国真的在经历一场流动性紧缩的 “钱荒”吗?一方面是银行缺钱,股市缺钱;另一方面,却是货币供应量充裕,不少大型企业依然出手阔绰,大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专家观点及应对办法

马光远:能否引发金融危机

马光远:能否引发金融危机
“钱荒”既然是管理层主动导演并乐于看到的,期待央行再次开闸放水则几乎不可能。特别是,对这场所谓的“钱荒”,管理层和央行对其可能引发的风险显然心理有...

连平:进入7月后会有所缓解

连平:进入7月后会有所缓解
由于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高企将有可能进一步抬高本已不低的社会融资成本,对实体经济不利,这种状况不宜持续太长时间;加上季节性和阶段性因素消退,进入7月后...

叶檀:一场主动压力测试

叶檀:一场主动压力测试
近日,作为基准利率的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金融市场惊慌不已。叶檀认为,这是一场决策层有意为之的压力测试。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走到尽头,美联储退出QE3...

余丰慧:银行自酿的苦酒

余丰慧:银行自酿的苦酒
当下的银行信贷有两个特点令人惊愕:一是许多银行热衷于期限套利,二是信贷投放中高达八九成是票据业务,这种信贷狂增百害而无一利,造成市场特别是银行间资...

应对:储户无需心慌慌

应对:储户无需心慌慌
银行闹“钱荒”,使得不少储户担心自己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业内人士表示,此时储户无需过多担心,更不必“风声鹤唳”。

应对:投资计划不宜打乱

应对:投资计划不宜打乱
成都九合投资理财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欣莹认为,此次资金面紧张不会长期持续,闲散资金可以申购逆回购品种分享债市利率收益。不过她同时建议:“如果已经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