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永军:资金短期紧张的主因来自外贸顺差大幅波动

2013年06月27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对于近期由于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造成的市场波动,有一种解读是这只是金融动荡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会往实体经济领域发展。然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却认为这只是资金在短期内错配而引发的问题,在更大的范围内目前还是值得放心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张永军首先表示,造成资金短期比较紧张的主要原因来源于外贸顺差。近些年来,我国经济总体上存在着很大的外贸顺差,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结售汇将外贸顺差转成外汇贷款。然而进入5月份之后,因为管理部门发现这其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对外贸和外资的资金流出加强了监管。这种情况下,通过外汇占款来供应的基础货币就出现了收缩,从而对银行间市场资金的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最终引起了银行拆借市场利率上升。

  另一方面,我国M2总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达到了超百万亿的水平,但是在期限和结构上却是错配的。比如说M2里还有M0和M1,在整个货币体系中,它们的作用和流通速度都是不一样的,在货币市场这个小领域里,由于它们的错配造成资金在短期内出现供求问题,也促发了银行间利率的上升,但在更大的范围内,目前还没有什么问题。

 

    相关专题资金!不能再由着银行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