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永军:“盘活存量”办法是加快资金流转速度

2013年06月27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进入6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了快速且剧烈的波动,并引发各金融市场强烈震荡。然而在市场殷切期望央行“出手相救”时,央行却明确表示了维持目前货币政策不变,并要求金融机构盘活存量货币,做好流动性管理。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央行的“冷静”恰恰说明目前的资金量是合适的。而盘活存量的最好方法则是加快资金的流转速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张永军表示,对于货币市场出现拆借利率急剧上升后央行“按兵不动”的举措,说明了央行确认在整个银行体系中,资金量是比较充裕的,所以央行并不会向银行机构注资。另一方看,对于货币市场上利率的波动这在以往也是出现过的,作为央行应该是司空见惯的,所以这次也可以明显看出央行的“处变不惊”。

  而对于盘活存量,张永军的理解则是要加快货币的流通和周转。张永军介绍,因为存量货币实际上是已经进入到社会的货币,但如果它的流转速度比较慢的话,就会让大家错误的感觉货币出现了紧张。但如何才能加快这种周转呢?张永军认为,一方面是从技术层面更好的对货币提供周转环境。比如这次工行的系统调试出现问题就对货币周转造成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如果利率水平比较高,实际上也会对货币周转造成影响。如果实际利率偏低甚至是微负的话,那货币周转的速度就会比较快。所以利率水平的调控也是解决的办法之一。

    相关专题资金!不能再由着银行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