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畅:M2整体充裕并不能杜绝短期现金流紧张

2013年06月28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缺引发了社会对于“钱荒”的担忧,各金融市场也因此做出了激烈的反应。但令人不解的是近几年我国的M2等指标都处于持续的增长中,那为什么还会出现“钱荒”呢?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专家陈畅表示,M2相当于整个社会的资金量,而银行间市场相当于其中的一个“小池子”,这个“小池子”暂时性的资金紧张并不表示整个M2不够充足。

  陈畅首先提醒,她并不认同“钱荒”这个概念。她认为,目前市场只是一个短期流动性的问题,这和长期流动性充足并不矛盾。陈畅进一步解释说,对于现阶段银行间利率的高企,应该是一个季节性和结构性的因素,作为商业银行来讲,我们对这个阶段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都有预期。每年在五六月份的时候都会出现这样一个利率高企的现象,只不过今年有几个因素都集中在了这个阶段里。

  一个因素就是五六月份是企业分红缴税的一个高峰。所谓的分红缴税高峰,就是资金重新进入财政体系里面去,这对于银行体系来讲就是流动性的流出。第二个就是前段时间外管局要求银行加强外汇贷款的管理,外汇贷款较多的商业银行需要购汇,达标时间是6月30号,因此有些商业银行需要购汇,这和前面的税收就形成了叠加。第三个就是在端午节前,公众传统支付习惯造成的现金需求增加。

  陈畅还介绍,大家看我国目前的广义货币余额量已经达到了104.2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5.8%,大幅高于年初制定的13%的目标,所以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近期会出现流动性紧张。其实从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对流动性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总量和存量,就是这上百万亿。另一个是当期的现金流。银行和企业一样,虽然全社会的资金量足够充足,但现金流这个“小池子”也会因为各种因素而产生暂时性的资金紧张,如果一些机构在管理上再出现什么问题,就会导致在支付上出现困难。所以这波资金的波动是这个“小池子”的问题,而不是整个M2存量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