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沪港通最大引资规模9000亿元

2014年08月1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沪港通脚步越来越近。据中证报报道,8月8日,上证所召集部分大型券商召开了沪港通业务动员大会;8月7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站在港交所立场,希望“通车”日期是在国庆节之后的星期一。此前有传闻称,沪港通正式实施时间为10月13日,也正是星期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兴业证券最新测算,沪港通开通后,加上QFII,假设额度全部用完,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规模理论上可达9000亿元,是目前所有基金投资A股市值的77%。

  大势风向

  ◎全球资金配置A股意愿提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最核心的逻辑之一就是沪港通能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打破长期以来仅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那么,沪港通到底能带来多少资金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8日,据兴业证券张忆东、翁湉发布的研报测算,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规模有望达到9000亿元:“沪股通的试点规模为3000亿人民币,假设全部用完,再假设QFII(含RQFII)全部投资于A股,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理论上最大可达到9000亿元,相当于3.5%左右的A股总市值,相当于目前所有基金投资A股市值的77%。”

  沪港通开通后,外资会在多大程度上对A股感兴趣呢?兴业证券认为,A股具备全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A股流通市值也在全球排名第五,中国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与中国的经济地位和股市总市值严重不匹配。与发达市场(美、德、日)股指以及新兴市场指数的相关性都较低。因此,A股可作为海外资金寻求风险分散及多元化配置的良好标的。其次是中国经济企稳叠加沪港通,全球资金配置A股的意愿提升。近几个月,全球资金从欧美市场撤资而投向新兴市场,A股市场成为了‘落后补涨’的资金洼地,近期RQFII的ETF基金出现连续大额净申购,热钱流入为沪港通预热做准备。基于中国经济阶段性企稳以及对后续政策放松的预期,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预期改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给沪港通的实施和作用发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该机构认为,沪港通短期利多A股的资金面,“外资配置A股及其对A股增量资金的影响会尽情演绎。”根据历史规律,A股市场往往提前透支‘利好’因素,因此,2014年10月‘沪港通’开启之前,‘外资配置A股’及其对A股增量资金的影响会尽情演绎。沪港通推进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对于8、9月行情的节奏有重要影响。”不过,从中期看,“沪港通”则是一把双刃剑,A股市场将更容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影响。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沪港通推进计划

  行业热点

  ◎光伏发电超预期

  2014年8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光伏发电简况: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3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99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上网电量约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

  8月4日,“机构情报站”栏目曾重点提示机构看好光伏股,重点提到阳光电源、林洋电子,两只个股近一周以来皆有不错的表现,其中阳光电源涨幅高达27%。

  中金公司 “预计下半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约1000万千瓦~1100万千瓦。为了实现国家能源局全年至少1300万千瓦的目标,下半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需要达到至少970万千瓦。考虑到配额的限制,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为37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为至少600万千瓦。”

  长江证券近期也针对分布式光伏发布了深度研究报告,该机构认为,选择企业的核心在于看企业通过何种商业模式参与分布式 (光伏发电),又通过什么手段获取资金、屋顶等资源。重点推荐爱康科技、隆基股份、林洋电子、阳光电源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光伏装机量是否持续超预期◎机构最新动向追踪

  7月,“机构情报站”栏目重点关注了阿里巴巴上市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近来一些机构也开始深入关注该主题。比如,国泰君安就组织机构8月14日调研中海科技(002401,收盘价14.50元)。此前,中海科技公告牵手阿里巴巴布局跨境电商和构建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中信证券将于本周在上海举办2014年消费论坛,多家上市公司将参加,如五粮液、泸州老窖、海伦钢琴等。

  8月8日,腾邦国际(300178,收盘价18.23元)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该公司表示,将于8月12日(周二)在深圳总部召开2014年度投资者交流会议,委托国泰君安旅游团队邀请重要机构客户参与。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调研进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