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公布引资情况 80项目民资占比20%

2014年06月13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80个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示范项目,这些项目引入民资的进展如何?

  昨日(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黄民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已有社会资本在跟踪这些项目,做前期的投资准备。项目中民营资本已确定的比例有20%左右,有些项目已经“名花有主”,落实了投资主体。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发改委公布的80个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在基础设施领域,包括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长春至西巴彦花铁路、北京地铁16号线、江西省南昌至九江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记者获悉,北京地铁16号线、蒙西铁路煤运线已有社会资金进入,项目正在施工。

  黄民说,80项目是 “十二五”规划确定需要加快推进的项目,“这些项目从性质来看虽然是基础设施,但是可以按照市场的规则来运作,可以按照市场的方式去运行。”

  黄民还表示,因为有些项目已“名花有主”,有些项目还没有,所以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领域部门去做公开选择项目业主的工作。“民营资本对项目的选择有他的想法,所以,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可能都会有相应的引导性政策。”

  他提到可以鼓励以PPP的方式来做,也可以考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做,但是不同的项目会有不同的结果和选择。

  投资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非常关键,当前我国的投资增速处于预期范围内。黄民说,“国家发改委在考虑如何让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更多地投入到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更大作用、更大影响的领域。这些领域必须是未来确实需要的,并对当前稳增长会产生积极和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