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内地引资日趋多元 助力不同产业发展

2013年09月13日 16:13   来源:国际商报    

  近年来,中国内地引资来源地日趋多元,来自亚洲地区、美洲地区的投资不断增加。专家分析,引资来源地与经济发展的阶段是相适应的。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多元化的外资将助力中国内地不同产业发展,提高中国内地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以前吸引的韩国投资多,现在港资排在了第一位。”吴丽萍最近有点忙,她是哈尔滨市投资促进局区域推广处处长,最近常常要奔波于香港等地,引凤入巢。

  研究人员表示,每个来源地的外资都贴着一个基本的标签,代表着一种或几种类型的产业,引资来源地结构的变化,既印证着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也预示着未来中国产业的发展方向。

  引资来源地的产业密码

  在第十七届投洽会上,借着空隙时间,吴丽萍向记者介绍说,在哈尔滨利用外资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已跃居第一,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地的投资也纷至沓来。

  这也是一种大趋势,亚洲、欧盟、美国对华投资增长较快。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1~7月,亚洲10国/地区、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分别为617.36亿美元和46.3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74%和16.72%。其中香港对内地投资金额最大,达459.89亿美元。日本、美国、韩国次之,分别为51.81亿美元、21.84亿美元、21.67亿美元。泰国对华投资同比增幅最大,达612.57%。

  “这些数字说明中国引资来源地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表示,内地赴港澳台引资起步较早,港澳台一直是内地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随着产业链的健全以及《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签署,香港对内地投资稳居第一也在意料之中。”

  吴丽萍表示,来自香港的投资增多主要是由于香港与内地有共同的语言和文化,香港对内地比较了解,看好内地的投资商机。尤其是哈尔滨提出“4+6+1”的产业发展规划,即4个优势产业、6个新战略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产业,去香港招商的力度也在加大。

  “香港的投资很多属于传统产业。”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罗松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资来源地与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是相适应的,香港多是传统产业和服务业,欧美则多是高新技术产业。

  抓住时机调整外资结构

  “今年实际使用外资的增幅有望实现正增长。”201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7%。郝红梅解释说,吸引投资会有低潮期和高潮期的波动,现在来看,中国内地吸引外资将进入上行通道,稳定在中速水平。同时,中国内地市场、盈利空间等有利于投资的因素仍然存在,随着改革的深入,机会还会增加。

  专家分析,吸引外资应抓住时机,进行换挡升级,多吸引拥有较多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的企业,顺应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这已经初现端倪。参加第十七届投洽会的美国代表团阵容空前强大,包括300余位跨国公司高管的代表团,创历年之最。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本届投洽会的美国馆,展区面积达700平方米,代表团带来了外资企业对华扩大再投资项目和中资企业对美国的意向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超30亿美元。

  不过,罗松山判断,短期内,香港到内地投资仍将占大头,欧美的投资不会突然逆转,大幅增加。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深入进行,欧美投资将会随之增多。

  罗松山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在招商时既要看到大趋势,也不能盲目,需根据地方实际发展需要而定。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